4月22日:读书是一种信仰——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

2015年04月22日 13:20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日前,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在北京发布。调查称,2014年我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8.0%,较2013年的57.8%上升了0.2个百分点。其中,超四成的成年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相较于国人买LV、爱马仕的劲头,这个读书量也有点令人羞赧。

  别只在读书日关注读书

  做任何事情无疑都需要兴趣,阅读也一样。中国人之所以不爱阅读,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没有从小养成热爱阅读的习惯,或者说,没有从阅读中找到乐趣。这源于学校过于功利化的教育。我们的教育体制偏重于应试,学生倘若占用了过多课本以外的阅读时间,就没有时间做习题了,这无疑也会影响到他们的学习成绩。你看衡水中学精确到分的作息表里,可有课外阅读的时间?在最能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年龄,不让他们阅读、抑制他们的阅读兴趣,长大了他们会喜欢读书吗?显然不可能。【详细

  读书的“无用”与“有用”

  读书还是一种具有仪式感的行为。就如同写歌词我习惯于钢笔一样,我更钟情于纸质书。古人读书,讲究焚香沐浴、品茗闲吟,追求萧然自远、悠然自足的境界。但对着电子屏幕一堆二进制的数字编码,我闻到的不是“书香”,而是工业气息。就像现在网络如此发达,还是有许多爱乐人搜集老唱片、音乐CD一样,仪式感让阅读悦目悦耳悦心,更有味道也更为神圣。【详细

  公民阅读是我们时代的麒麟

  公民阅读首先是一种理性的阅读,而不只是一种合理的阅读。我们当下的社会观念,混淆了理性和合理两者的分别,对某些行为的解释,强调的多是它的合理性,而不是它是否符合理性。理性意味着首先要尊崇共同的价值和规范,它是实现一个公平正义社会的前提,也是公民与社会达成合作的前提。而合理,虽然也经过了判断和思考,但它更看重的是属于自身的特殊利益,对于个人、对于集团都是如此。【详细

  最是书香能致远 全民阅读正当时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但对于爱书的人来说,天天皆可读书,而且,无论身在何处都能静下心来读书。正如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中写到的:“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详细

  有什么样的朋友圈就有什么样的阅读

  和什么样的朋友在一起,你就是什么样的人。和勤奋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懒惰;和积极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消沉;与高尚的人在一起,你不会低俗……在当下,可以说,你有什么样的朋友圈,就有什么样的阅读。进入于丹的朋友圈,你会读到“论语心得”;进入易中天的朋友圈,你就能“品三国”……当越来越多的社会精英、专业人士混朋友圈,拿出自己的“干货”与朋友分享,朋友圈也在迅速分化、优化。【详细

  微言大义:

  @cc8180:真正的好书值得一读再读。

  @白雪少年wonderful:经典书籍是经历了时间和人们的检验,畅销书不一定真的很好。

  @尹鸿:读书,其实各有各的读法。关键还在于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怠。

  @俗医阿音: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

  @风中的旧时光:最近要看的书有很多,每晚必要看,这种感觉好像回到了大学时期!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读书,能够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也许读书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读书可以改变很多,可以让我们一个又一个人变得更好。

  当我们一个又一个人变得更好的时候,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