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封杀到牵手,折射阿里的眼光

2015年04月22日 07:16   来源:钱江晚报   张凯歌

  昨天,电商界传出重磅消息,曾经的冤家对头,阿里巴巴和福建莆田居然牵手到了一起。当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莆田当地17个自主鞋业品牌在集团旗下淘宝、聚划算平台正式开卖,一旦消费者对产品质量有任何不满意,阿里旗下各零售平台将联动卖家对买家实行先行赔付。这其实是阿里巴巴集团“中国质造”计划的第一步,未来还将对浙江平湖旅行箱、广东顺德厨电、广东汕头玩具等重要地域性产业带进行梳理和对接,协助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坊间一度传言,阿里巴巴曾经在集团内部“封杀”来自莆田的商家,并在网络上引起激烈的讨论。的确,起于代工的莆田运动鞋,有过伪造身份、打擦边球在淘宝登堂入室的“五十度灰”。作为国家鞋业出口的重要生产基地,从上世纪80年代起,耐克、阿迪达斯等世界知名运动品牌就把莆田作为代加工工厂,莆田涌现出一大批制鞋企业,它们经年积累了大量世界顶级水平的造鞋工艺与经验。然而,随着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制鞋企业纷纷增设在越南、印尼的生产线,莆田制鞋产业出现疲态。为了生存,部分企业走上歪路,“莆田鞋”开始成为“假冒”代言词。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4年,淘宝查封莆田卖家账号就超12万个,其中屡犯售假卖家达到3.2万。

  在联手打假的过程中,当地政府和阿里巴巴逐渐意识到,单纯的打假并不能解决线上和线下假货蔓延问题,如何疏导这些制假生产链转型升级才是关键所在。阿里巴巴推出的“中国质造”计划,打算“通过和当地政府建立全套完善的扶持、监督、管理机制,扶持一批高质量高标准的自主品牌快速成长,并带动传统制造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年初,淘宝从莆田鞋企中选出了最能代表当地制鞋工艺和自主创新的7款鞋子试水,在淘宝和聚划算上推出“中国质造——莆田好鞋”活动,大获成功,4天时间内,7款鞋子共卖出近8万双。

  从封杀转向扶持,从中国制造提升为“中国质造”,阿里巴巴和莆田鞋的牵手,是为实业寻找出路的谨慎而大胆的试水,也是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从细节入手、脚踏实地所做的一件实事。我们听过了太多的唱衰,也见识过不讲因由的棒杀。但是,尽管没有妙手能让中国制造瞬间回春,一点点去做,却总强过袖手站在一旁唱衰,或者为一己之利痛加杀伐。体量做到阿里巴巴这样大的平台,应该站在更高的格局上来看待和解决问题。

  对于以“莆田制造”为代表的地域性产业来说,停止棒杀,动手再造,利用阿里巴巴集团强大的互联网平台,为当地的好品牌、好卖家“背书”,坚持技术上的转型升级,通过平台为这些企业聚拢消费者,推动一批高质量高标准的自主品牌快速成长,让消费者以高性价比享受到媲美世界一流工艺的国货,从大处着眼,从细节入手,以互联网用户至上的思维,倒逼整个传统制造业的重构,从而使企业家找到产品迭代和品牌上升的信心和力量。

  近年来,受国外品牌订单逐渐转移离开中国的影响,很多传统制造产业正面临整体转型的压力,这些企业有非常先进的生产制造工艺,但生产出的产品因为缺乏品牌,没有机会获得消费者肯定。《孟子·梁惠王》有句话说得好:“挟太山以超北海,语人曰‘我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为中国制造提供了通路和渠道,借船出海,弯道超车,这就是“互联网+”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