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万隆精神”闪耀 “一带一路”引领亚非团结合作

2015年04月22日 0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世界经济及政治格局正处在深刻的调整之中,万隆精神也需要延续与发展,寻求新的时代意义。在这个关键时刻,举办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重新发扬团结合作的万隆精神,凝聚亚非国家的团结合作意志,意义重大!

资料图片

  421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并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发表讲话,阐述“新万隆精神”。(421日中国网)

  今年是亚非会议召开60周年。60年前,史上首次由亚非国家自发召开的“万隆会议”开启了亚非团结合作新篇章。新时代、新形势下,以“团结、友谊、合作”为核心价值的万隆精神,仍然展示出划时代的力量。因此,纪念万隆会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后金融危机时代,广大亚非国家如何继承和弘扬万隆精神,寻求南南合作的新路径,谋求团结合作共赢发展,重振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无疑是今年亚非领导人会议的主旨。

  此次习近平主席出访,与有关国家领导人会晤会见,将加深中国与亚非国家之间的合作发展关系。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发表讲话,就新形势下弘扬万隆精神、加强亚非合作等阐述中方主张和立场。习主席即将阐述的“新万隆精神”,将大大丰富与发展“万隆精神”的当代价值,使60年前提出的“万隆精神”更加闪耀。

  201310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可以说,“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及形成,与印尼这块土地有密切渊源。“一带一路”引领亚非团结合作,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所蕴涵的核心价值,与万隆精神是相连相通的。它是构建亚非“命运共同体”共享发展的纽带与桥梁,有利于加强南南合作,重振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进而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区域经济整合,其合作建立在平等的文化认同框架下,以筑牢“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为努力方向。它需要秉持和平相处、求同存异的准则,朝着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目标前进。

  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世界经济及政治格局正处在深刻的调整之中,万隆精神也需要延续与发展,寻求新的时代意义。在这个关键时刻,举办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重新发扬团结合作的万隆精神,凝聚亚非国家的团结合作意志,意义重大!“新万隆精神”将助推亚非团结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计利当计天下利。和平发展是时代主题,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和旨在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亚投行,将让万隆精神引领亚非团结合作,奏响追求共同利益“大合唱”,并绘就重振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和平发展共赢“路线图”!(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万隆精神”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