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从"女神"到"女骗子",微商为何沦为"危商"

2015年04月21日 13:38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如果不是被众多粉丝客户声讨,周梦晗这个“90后”女孩,恐怕仍在“网红转战微商”的道路上一路狂奔,积累财富。去年11月起,买家使用周梦晗卖的“三无面膜”后皮肤被毁,医院诊断为过敏性皮炎和激素依赖性皮炎。今年2月初,这个“明星”销声匿迹了。但朋友圈里和周梦晗一样的“网红”们以及她们的“微商事业”,仍在继续。(4月20日《新京报》)

  从“女神”到“女骗子”,微商为何沦为“危商”

  从“女神”到“女骗子”,周梦晗抓住的正是目前微商发展的无序状态。缺乏规则和监管的情况下,微商正在沦为令人谈虎色变的“危商”。

  朋友圈叫卖一直被人称为“熟人生意”,然而随着“网红”不断地把微博等社区粉丝引入微信,没有了熟人、朋友之间的信任,这种生意成了纯粹的交易。朋友圈里晒面膜、护肤品、减肥药,晒成交、发试用,让人眼花缭乱。我们在肯定微商这种新业态的同时,更应该注意到目前微商面临的问题:三无产品、伪劣假冒已经危及了消费者的基本权益,如周梦晗者,利用微商规则不成熟恶意圈钱的不在少数。

  微商的这种状况恶劣影响正在扩大,周梦晗卖三无面膜让人从美容到毁容,更严重的是还有不法分子利用微商进行毒品、枪械甚至情色交易。令人不安的是,由于相关监管和法律的缺失,如今上当受骗的消费者维权更显得艰难。【详细

  在有关政策法规清晰之前,我们无法断言微商的未来

  现在的法律显然并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以微商为代表的电子商务还缺乏必要的、针对性的法律法规,直接导致了监管和执法的空白。正因为缺乏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持,缺乏监管部门和监管举措才让“毒面膜”等肆意增生,甚至在面对诸多苦主时,仍处于无人管的状态,我国应尽快制定相关方案,用监管给予这一新兴电子商务以最大的支持,还消费者一个可依赖的购物空间。【详细

  微商如何能够名正言顺?在有关政策法规清晰之前,我们无法断言微商的未来。但无论如何,微商若想生存发展,必须先洁身自好。首先,微商应确保产品本身的生产、质量、检测等环节合格,并获得有关部门的销售许可和产品认证——销售合格产品是微商生存的底线。其次,摒弃虚假的宣传方式和盲目的扩张形式,以更为理性严谨的态度运营微商,使微商能真正为人们所信任,带给周边人以实惠便。【详细

  微言大义:

  @天字第一大文盲:是个人都在做微商卖面膜卖鞋卖卡卖衣服,我就想问一句,骗子这么多,傻子真的够用吗?

  @橘子的苹果:微商不是问题,大家只是借助这个平台。不是每个人都在上面卖面膜,更不是每个人卖的东西都有问题。做假的有很多,但真正好好经营的也不少。

  @这是金敏:自己进的面膜,含着泪也要敷完。

  @withoutyou失去你:你说我们面膜市场饱和,我们今年要出50个单品……总之,我在做你在看,你总是看着我的背影。

  @劉灥淼:看来得出台相关政策约束一下他们才行啊。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商言商,微商虽然披上了一层朋友圈的温情外衣,但本质上还是商人,还是要遵循商业规则,守住价值底线。互联网时代,微商肯定要往前走,那么,监管就不能一直拖拖踏踏的。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