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万隆精神”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2015年04月21日 10: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赵虎启认为,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面对一系列国际重大课题,提出了“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并得到亚非国家的认同。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代表的国际合作,将以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的万隆精神为指导,惠及更多国家

 资料图片

  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佐科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21日至424日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今年是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60年前,首次由亚非国家自发举行的国际会议——万隆会议确立了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十项原则,留下了“团结、友谊、合作”的宝贵精神财富,这是国际关系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

  提起万隆精神,就不能不提到中国。1955年的亚非会议,由于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歧,曾经一度陷入争吵。关键时刻,周恩来总理力排众议,鲜明地提出“求同存异”的方针,使会议得以继续进行。尤其中国所倡议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广大与会国的认同,并被纳进“万隆十项原则”中,成为新时代国际关系的重要指导原则。

  万隆会议的意义在于高举“团结、友谊、合作”的旗帜,确立亚非人民反帝反殖、求同存异和共谋发展的共同使命。万隆精神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和政治基础,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通过联合自强维护世界和平、实现民族独立、建设富强国家的光辉指针。

  60年后的今天,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潮头,与其他亚非国家在双边和区域层面的对话合作不断加强,贸易与投资纽带持续深化,并通过对外援助、人员培训、优惠关税、减免债务等措施有力促进了亚非国家的减贫、教育与发展。

  在新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万隆精神并没有过时,依然对国际关系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如果说60年前和平相处、求同存异是万隆精神的时代主题,那么60年后的今天,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则最能抓住时代潮流和民心所向。因此,亚非国家应与时俱进,在继承和发扬万隆精神的同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让万隆会议的精神成果永放光芒。

  60年后的今天,世界形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国际格局再次处于历史转折的关键节点,经历着深刻复杂的沧桑巨变,南北差距并未缩小,发展问题依然突出。亚非国家共同面临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的艰巨任务,共同面临着改革国际治理架构、完善国际治理规则和提升国际话语影响力的重大课题。

  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面对一系列国际重大课题,提出了“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并得到亚非国家的认同。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代表的国际合作,将以求同存异、和平共处的万隆精神为指导,惠及更多国家。

  60年来,中国一直是亚非合作的支持者、开拓者、引领者和弘扬者。中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与万隆会议精神相契合,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在促进亚非各国共同发展和繁荣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构建命运共同体”也必将开启国家间全面、深入合作的新模式。

  中国一贯支持亚非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维护亚非和平稳定,实现亚非共同繁荣。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将为新形势下继续弘扬万隆精神,深化亚非务实合作,促进亚非共同发展、南南合作,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做出新的贡献。(中国经济网网友 赵虎启)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万隆精神具有强大生命力

     赋予“万隆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