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驾照自学直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吗?

2015年04月17日 13:49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今年内,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将展开改革试点,这是记者从15日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主任座谈会上获悉的。据了解,这些试点工作有可能在7月份全面铺开。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驾驶员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范立表示,这些措施不但便民,如果做得好,还能提高驾校的教学质量,提高考试的廉洁度。(4月16日《京华时报》)

  【背景】驾校垄断驾照培训市场被公众诟病多年

  驾校垄断驾照培训市场的现实已被公众诟病多年。凡考试必须经过驾校培训和预约,也必须受制于教练坏脾气,有时为了能够顺利通过考试还要请客送礼,这些现象人们都已司空见惯。不必讳言,在汽车时代里,人人几乎都有考驾照的现实需求,这已经侵害到了公众利益。【详细

  【建议一】驾照自学直考还需要三方面准备

  首先,是车辆和教练问题。以此来看,推进驾照自学直考,车辆和教练问题是首先绕不过的坎儿,这需要在改革试点过程中予以重视和解决。其次,是场地问题。允许自学直考后,学员该去哪里学车?显然,随便找个场地开始练习是不被许可的,这无疑会对公共安全造成威胁。最后,还涉及能否顺利考试的学时问题。按照相关规定,交管部门在受理核发机动车驾驶证《准考证明》前,都需确认考试申请人完成了足够课时的驾车系统培训。而相较于未在驾培机构学习的自主练车一族来说,如何证明自身学时足够并顺利参加考试,也需相关细则来配合实施。【详细

  【建议二】驾照直考须以守法为前提

  打破驾校垄断与放开自学直考,应该要找到一个理性、科学的平衡点。放开自学直考,必须得到支持鼓励,但也应该更多体现在对驾校准入门槛的降低、允许有证有车教练单干、让学员在驾校之间、教练之间拥有更多更大自主权等方面进行改革。而绝不应该允许家属当教练,私家车当教练车的现象出现。【详细

  【建议三】绕开了驾校 考试还要从严

  更值得提醒的是,这次改革试点并没有触及考试环节,即“减少学习上的关卡,提升考试的严度”的直考初衷,并没有充分体现。事实上,当前的驾校模式,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垄断了学员的学习环节,又无法真正保障学员的学习质量,考试关口反而不那么严格,或者“包过”,或者刁难,各种腐败现象时或有之。考试环节应该把关更严、更科学,才能最大限度提升学习的质量,也即道路安全。直考改革关乎考生的权利,考试改革关乎安全,忽略任一,都会出现问题。【详细

  【期望】驾照自学直考应产生鲶鱼效应

  驾照自学直考要落到实处,关键还在车管部门的路考要一视同仁,不能基于对驾校的“特别的爱”,而对自学直考者予以“特别照顾”。驾考标准的统一,是驾照自学直考者能够得以存在的关键。只要驾考标准统一,驾照自学直考者仍会是极少数。驾校对驾考新政的应对,也正指向努力提高培训质量,让培训学有所得,学有所值,学有成效。【详细

  微言大义:

  @小宇宙nj:自由教练吃香。

  @明月渠:驾校拉生源,教练收黑钱,驾考费用高,考试走形式,是该改革了。

  @只吃一晚干饭:驾照利益链庞大牢固,只指望一纸行政命令,必定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啦啦啦哆哆唆:自学能有安全吗?

  @缘分DE牵引:希望早点试行成功吧。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放开专营、垄断也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之前有媒体就报道,四川、广东深圳等地近日已打破驾校对驾考的专营权,开始试水学员自主预约考试,收效可观。可见封闭化制度开启一个缝隙后,释放出来的不只是被扭曲的社会公平,更有喷涌的活力。

  驾照自学直考后,有望打破“驾校垄断”的顽疾。我们更希望,这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