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栋:“处长们把关”是一种畸形的权力生态

2015年04月17日 0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自我革命,就是要革掉“权力+”的欲望,切实树立起为国为民的意识。同时,对“处长把关”也应加强监管,严格问责,让各级各部门干部懂得:大道至简,权力不可任性。

资料图片

  15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严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亟需进一步简化流程,加快简政放权进程。“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卡’在那儿,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总理说。(415日中国政府网)

  如果说,一项政策在酝酿、起草环节,需要相关处长们来把把关还有点道理,那么,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却还要反过头来再让处长们“把关”,显然就是令人匪夷所思的了。这不仅在程序上完全颠倒,而且让许多好政策不能及时有效得到落实,误国误民,是一种畸形的权力生态。总理对之严斥,一针见血,令人深思。

  事实上,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以来,以加快改革、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为主线,已出台了很多具体而有效的政策措施,但落实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分析原因,有基层执行不力的因素,但主要的恐怕还在于被“处长把关”而耽误,让一些好政策“迟迟落不了地”。诚如总理所说,中央研究了一年多,拿出政策,结果各种手续再走上一年,这不是闹笑话吗?

  不经过处长把关,政策就无法进一步执行,这种权力思维严重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问题是处长们为何会对“把关”乐此不疲?

  不难发现,处长往往只是决策后的具体执行者,签字决策权在更高级别的官员手里,但作为上情下达的中间层,处长拿出的意见往往最有分量。于是,权力在此环节发生了变异,政策制定要把关、项目审批要把关。然而这些把关往往都是借口,更多的是考虑自身部门的利益,才造成了审批的拖沓。

  不禁想到一个热词“互联网+”。当我们感慨“互联网+”无处不在时,其实也存在“权力+”。所谓“权力+”,就是在权力触及的领域之内,无不烙上权力印迹,无不受到权力影响。毫无疑问,类似这等“处长把关”,实质就是“权力+”的产物。总理对此已开出药方:一是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首先是“自我革命”;二是要主动作为,狠抓政策落实。

  笔者认为,不仅是处长,各级各部门的干部都必须认真对待这个药方。自我革命,就是要革掉“权力+”的欲望,切实树立起为国为民的意识。同时,对“处长把关”也应加强监管,严格问责,让各级各部门干部懂得:大道至简,权力不可任性。(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保障“最先一公里”畅通 “稳增长”政策才能落实到位

     李克强发飙和“处长把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