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利率市场化挑战 银行业要做好充分准备

2015年04月09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随着《存款保险条例》面世,银行业利率市场化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重要的是银行业要做好充分准备。

  存款保险制度是银行业市场化的产物。有竞争必然有优胜劣汰,而存款保险制度是将银行竞争可能带来的风险降低到最低程度的先决条件。存款保险制度有了,一旦利率市场化,没有国家信誉“背书”,银行生存环境将面临巨大变化。关键还是要发挥市场机制对金融行业的配置作用,解决银行的供给和充分竞争问题。

  在银行方面,首先要具备风险定价能力,要防止利率市场化变成利率价格战。金融机构一定要实现财务有效约束,根据自己的财务水平、资金成本选择合适的利率,这样在利率放开之后,才能起到调控资源的作用。其次,要处理好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应当承认,目前部分国企在获得银行贷款方面比小微企业便利得多,同时又对利率不够敏感,因此,有必要在金融改革的同时,通过金融杠杆帮助包括国企在内的各种企业提高市场化能力,实现改革的双赢局面。

  在政府方面,则要做到适时适度地推出金融改革举措。2012年至今,国家一直在循序渐进地推动金融改革,每一次降息都伴随着存款定价浮动区间扩大。今年2月28日,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最近,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适时通过推出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等方式,继续扩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相信在政府和金融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利率市场化改革一定能够有序顺利地推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冯是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