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场经济思维来推动社保基金投资

2015年04月02日 15: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王心俐认为,会计领域有一条最基本的准则,即管钱的不能管账,管账的不能摸钱。因为任何集裁判员与运动员于一身的市场,必然是一个效率低下、规则缺失的市场。因而,必须明晰行政部门与社保基金管理者之间的定位。在市场经济中,前者只能制定规则和执行规则,而后者则应该是专业高效的基金管理机构。

资料图片

  4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保民生的重要资金来源。要适当拓宽基金投资范围,分散风险,稳定和提高投资收益,实现基金保值增值。(41日中国政府网)

  每一位缴纳者都知道社保基金管理中心在管着自己的“救命钱”,却很少有人知道这笔钱是如何管理的。社保基金中的个人账户,是典型的私人产品,有进行市场化投资的合理诉求。

  在高通胀的经济背景下,无论民间还是官方,都不得不承认社保基金存银行的现状——虽然保障了安全,但收益只有百分之二点几,根本跑不赢CPI,最终只能“趴窝”贬值。可贸然拿着老百姓的“保命钱”进入股市,又存在一定风险。那这么大一笔社保基金究竟怎样处置才妥当呢?

  市场的风险终究还是需要通过市场的方式来规避。“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投资格言,用以说明投资有风险,要用多元化的投资来分散风险。因此,国务院规定在保证正常开支和留足周转金的情况下,允许用部分结余来进行其他的投资以保值增值。

  一是把社保基金债券投资范围扩展到地方政府债券,并将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投资比例从10%提高到20%。二是将基金直接股权投资的范围,从中央管理企业的改制或改革试点项目,扩大到中央企业及其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优质民营企业。三是将基金的信托贷款投资比例上限由5%提高到10%,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的参与力度。四是允许基金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一级市场直接投资同业存单,并按照银行存款管理。

  但需要指出的是,在放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的同时,还必须规范投资行为及其程序。那么由谁来投资就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会计领域有一条最基本的准则,即管钱的不能管账,管账的不能摸钱。因为任何集裁判员与运动员于一身的市场,必然是一个效率低下、规则缺失的市场。十几年的时间里,十多亿的资金支配,掌管资金者的权力很大,这很容易造成权力寻租。因而,必须明晰行政部门与社保基金管理者之间的定位。在市场经济中,前者只能制定规则和执行规则,而后者则应该是专业的基金管理机构,进行高效的专业打理。

  社保基金来源于老百姓的“养老钱”,肩负着反馈于民的重任,而社会保障也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投资。能否建立一个以人为本、公平正义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好的市场经济与坏的市场经济的分水岭,更是衡量社会幸福和谐的指标。(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王心俐)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3800万人中断缴纳社保 他们为何“用脚投票”?

     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解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