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月薪期望八千一万,不如脚踏实地的干

2015年04月02日 07:24   来源:红网   郭晓伟

  眼下离今年高校毕业还有不到100天时间,找工作成为多数毕业生的头等大事。某网站毕业季昨天公布的就业调查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仍有50.9%的大学生未收到用人单位的就业通知。就业压力不小,大学生们对待遇的期望却不低,在全国调查中,超过四成人对月薪的期望是8000元-10000元,在重庆,这个比例也接近3成。(4月1日《重庆晚报》)

  又到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惆怅时。每年乍暖还寒之时,对于即将离校的毕业生而言,有离别的不舍,更有工作之压的惆怅。“金九银十”是高校就业的重要节点,错过了这个黄金节点,就业的压力会逐日陡增。而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已经错过黄金节点仍未落实就业的学生高达50.9%。

  就业,是毕业永远绕不开的话题。除了整体经济形势下行,就业岗位减少的客观原因之外,面对“毕业就是失业”的奚落与调侃,毕业生们也该从自身角度反思。好高骛远地要求八千到一万的薪资待遇,不切实际地追求稳定安逸国企,盲目随流选择一线沿海城市,最终只会给自己就业,无端增加众多限制和条款。

  “十年寒窗无人问,今朝成名待何时。”经过十年寒窗苦读的大学生,走出校门,对于社会有太多的追求和向往。向往高薪厚禄、向往安逸稳定、向往繁华都市。但向往要考虑实际,要综合自身条件,一个学习测绘勘察的学生,如果“向往”繁华闹市,“追求”舒适安逸,闹市何来资源可勘探,办公室里何来测绘和描图?追求八千到一万的薪资待遇,远远高出了一线城市北京、上海的平均工资的,难道不是天真的追求和向往?

  与其被好高骛远的奢求所束缚,不如放开手脚脚踏实地去历练。对于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而言,过度关注薪资待遇,只会一叶障目。理性分析自身特点、找准定位,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走向社会的平台,往往比短时间的薪酬高低更有意义。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不要过分追求薪资的高低,在社会这所“综合性的大学”里历练自己,用学校里积淀的理论知识指导社会工作中的实践,能吃苦、愿奉献,不要眼高手低、不要安逸享乐。当自身慢慢具备高薪的能力与实力时,当年的种种“奢求”就会水到渠成,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