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检举教父,监管部门别当鸵鸟

2015年03月31日 14:37   来源:光明网   龙敏飞

  近日,奥运男子举重冠军姚景远与女子举重世界冠军孙彩艳共同署名,发表对辽宁举重队总教练姜雪辉的公开检举信。检举的内容是姜雪辉克扣孙彩艳的训练营养费数十万元,并以姜雪辉的弟子两次涉药为依据,对其教练资格提出质疑。姜雪辉回应,不值得把姚景远的话当真。(3月30日《中国青年报》)

  奥运冠军实名检举“举重教父”克扣数十万营养费,类似的关于体育资金使用有问题的事情,似乎并不少见。此前,伏明霞的前教练于芬便检举跳水当家人周继红克扣奖金;还有残奥会冠军教练、孙英杰丈夫汪成荣拒交奖金被停职;再有就是张继科7年工资被冒领等。这些事情有一个核心的要素,就是围绕着体育资金的使用来打转。如此现实,显然不是一句“体育圈真乱”便能涵盖的,这背后的“真问题”,以及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出现,还是很有现实价值的。

  就当下而言,奥运冠军检举“举重教父”一事,似乎还停留在“互轰”的层面上,奥运冠军姚景远和孙彩艳例举了“举重教父” 姜雪辉的两重罪:一是姜雪辉涉嫌克扣运动员的训练营养费。二是对姜雪辉的教练资格提出质疑。但也仅仅停留在“揭露”的层面,并没有太多的证据。如二人的举报称,姜雪辉的队员两次服用兴奋剂,应该被“永久停职”,但记者从公开信息中却找不到相关信息,这仍然有待进一步挖掘。

  至于“举重教父” 姜雪辉的回应,更是直接“爆粗”,甚至于网上还出现一篇《人作得死,姚景远、孙彩艳该下地狱了,辽宁举重败类,中国举重人渣》的文章,作者是谁暂时不得而知,但这样的“反检举”,显然背离了最起码的理性底线,完全变成了一场“炮轰秀”:你检举我有问题,我找人骂得你一无是处。就现实而言,这样的“炮轰”是没有意义的,只有拿出足够令人信服的证据,才能赢得舆论的好评。

  在这样的现实境况下,辽宁体育局已经承诺将进行调查,并对相应票据进行复查。这样的“回应”,就目前来看,仍然停留在“例行公事”的层面上。对公众而言,只希望“下文分解”来得更快更及时,让这背后的真相变得更加明确。这便是说,相关的监管部门,面对“奥运冠军的实名举报”,不能当鸵鸟,而必须积极应对,及时调查,并早日还原这背后的真相,且公之于众。唯有如此,才算抵达此事正义的彼岸。

  自然,至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审视,在体育圈内,频频出现“为钱翻脸”的事情,也见证了体育资金的监管,仍然存在一定的漏洞,如信息的不够公开透明、监管系统的孱弱等。不然,一些教练怎能轻而易举地克扣营养费、奖金呢?就此来说,奥运冠军的实名举报也是一封督促信,即体育管理部门在体育资金的监管上,也应及时“升级”,以最大限度地确保体育资金落到实处。也唯有如此,类似的事件才能更好地抵达真相与正义。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