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拍私家车占道被骂:"读书读傻"的人是我们需要的

2015年03月31日 08:21   来源:工人日报   □王秀芳

  3月28日,一则名为汽车占自行车道,初中生拍照被骂的视频备受网友关注。视频显示,在北京海淀区双安商场附近的一处天桥下,一名初中生用手机拍摄了一辆占用非机动车道的私家车,遭到私家车上3女1男集体下车“围攻”,争吵中对方称其“了”。(见3月29日《北京青年报》)

  在“精明者”眼里,这名学生的确“读书读傻了”,一者,在有些人的潜意识里,管理车辆占用自行车道是交警的事,他人何必“狗拿耗子”?二者,别人都熟视无睹,一个学生又何必较真?三者,“多管闲事”,被骂算是轻的,万一遇到粗暴不讲理的,挨几记耳光或被拳打脚踢,岂非更不值当?

  或许正是这种心态作祟,所以不少国人遇事习惯绕道走,不愿多管闲事。“风声、雨声、读书声,我不做声;家事、国事、天下事,关我屁事”,虽然这是一句坊间调侃的话,但谁敢说,这不是有些始终坚持明哲保身的真实写照?

  当今社会,种种不文明的行为像有毒的细菌弥漫在我们身边,譬如,上公交不排队,闯红灯、随地吐痰,机动车乱停乱放、甚至驶上人行道……对此,人们腹诽已久、诟病不止,不是抱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道德滑坡”,就是谴责法律不彰显、行政管理者监管缺位、不作为。似乎一切都是法律和执法者的责任。而对自己,从不做过多要求,旁观就够了,评头论足一下就行了。

  然而,“社会是大家的”,对于不文明行为,人人有责任谴责;对于违法行为,人人有权制止。惟此,社会上那些不文明行为才会怵于公众的眼睛和谴责,而不敢轻易越雷池半步,随随便便不文明甚至违法。

  试想,有人闯红灯,如果旁边的人可以善意提醒一下,他会不会脸红而收住脚步?有人将车驶向人行道,如果旁边的人站出来阻止一下,他会不会长点记性,下次注意?久而久之,这些违法行为会不会少些?我们总羡慕有的国家公民素质高,懂规矩有秩序,是否想过那是因为这些国家的人受过教育,敬畏规则,同时懂得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反观现实,我们身边不乏有些人,圆滑世故、习惯做“言语的巨人、行动的矮子”,遇到不文明的行为,不是三缄其口就是退避三舍,摆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自以为“精明”,却把有正义感和正义行为的人看作“呆子”、“傻子”。而社会的点滴进步,都需要更多这种较真的“傻子”。

  读书人应该更明事理,懂得文明与不文明的边界,知晓纵容有时就是为虎作伥,也更应该知道,每一个公民对这个社会都有一定的责任和义务。

  假如每一个人都能像这位中学生一样敢于说“不”,文明便不会那么遥远。当然,从根本上阻止各种不文明行为,还需要制度、法律给力。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