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墙送外卖,闹剧因何生?

2015年03月31日 08: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不让送外卖了!”近日,记者接到该校大学生报料,学校已“禁止一切外卖餐饮自行车、摩托车辆进入校园”。但学校的禁令并没阻挡住送餐的队伍,外卖商家爬上学校的院墙,继续为学生送餐。(3月30日《黑龙江晨报》)

  朱少华:这几年因为一些高校食堂问题,学生和校方的矛盾一直不断,学生们之所这么“任性”,就是因为一些高校食堂饭菜粗制滥造,服务态度更是生冷粗暴。因为有学校的保护,甚至袒护,学生们无奈,只好将目光转投在外卖和网购上。

  屈正州:校方禁止外卖进校园,是出于两方面的安全考虑。送外卖的电动车在校园疾驰,存在交通隐患;外卖送餐质量多无保障,危及学生饮食安全。似乎,校方完全是出于一片好心,才作出此策。但这两条,可通过指定外卖送达地点,或是由专人监督外卖餐饮企业卫生状况等手段,就可迎刃而解。将所有外卖一概拒之门外,是否也过于粗暴和武断了些?

  刘孙恒:解析各高校禁外卖之举,不难发现其实都是传统威权式管理的延续。它只基于校方的视角,或为学校食堂的生意计,或为方便管理。不管学生愿意与否,都必须听从管理,否则“后果自负”。而完全忽视了学生们的权益诉求,不去深究或者干脆无视学生爱外卖而不喜食堂的缘由,更不从自身方面找原因。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