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酱缸文化”下的“初中生拍占道车遭骂”

2015年03月30日 13:20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3月28日,一则名为“汽车占自行车道,初中生拍照被骂”的视频备受网友关注。一名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在北京海淀区双安商场附近的一处天桥下面,一名初中生用手机拍摄了一辆占用非机动车道的私家车,遭到私家车上3女1男集体下车“围攻”。虽然整个事件孰是孰非目前尚无法彻底理清,但私家车占用非机动车道以及“读书读傻了”的话题再次引发网友的讨论。

  明明是自己违规,怎还骂对方“傻”?

  一句“读书读傻了”的指责,还是令人五味杂陈。私家车占据非机动车道,明明是自己违规,怎还骂对方“傻”?这或是因为这种事情在现实中被指责的概率太低了;又或是,乱占车道现象太过普遍,这辆私家车不过是从众的那一辆,被“特殊对待”当然会“叫屈”,甚至因为见怪不怪,而被默许其现实合理性。那么,被拍照当然就很可能被理解为“找茬”,“多管闲事”,是傻气。【详细

  难道书上的东西都是骗人的?

  难道书上是东西都是骗人的?对照现实,行不通的地方确实不少。书上说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但“扶不起”已司空见惯。假如谁因为助人为乐而被讹上了,估计不少人会说他傻,假如这个人用受过的教育来为自己的行为主张,难免被人骂“读书读傻了”。这就是在世风日下的现实下,在极端利己的社会风气下,是非黑白被颠倒了。【详细

  这位初中生“有病”吗?

  被拍者口口声声指责这位初中生“有病”,这里的“病”,指的显然不是生理上的,而是精神上的,即精神有问题。生理上的病通常很好判断,精神上的病却必须由专业人士仔细诊断才行。不过,很多人通常却倾向于认为自己有能力判断何为精神“有病”,何为精神无病。在他们看来,判断的依据其实很简单,即此人的行为方式明显异于常人。【详细

  初心为何扭不过社会生活的强大惯性?

  每个走进课堂的人们,其实都有着一颗坚守真理的初心。遗憾的是,这颗初心,往往扭不过社会生活的强大惯性。在严酷的现实生活中,有时候坚守就会被人视作另类,就会碰壁吃亏。最后,初心被惯性所吞噬,被现实所磨平,于是,很多人慢慢学会了视而不见,习惯了与己无关。于是,老人跌倒不扶、见义不再勇为,被人们找到了各种堂而皇之的理由;于是,双安商场附近天桥下的占用非机动车道现象,成为人们的司空见惯。【详细

  网言众议:

  @道檤導:如果不是没车位,谁愿意把车停不安全的路边。社会基础设施上去了,这种行为才会杜绝。

  @还是鸡丁吧:有个车牌还不好好珍惜,不遵守交规。

  @HSH恒:学生还不懂,现在的社会就是有钱是大爷。

  @LoveTheWayYouLieCY:呵呵,这就是为什么我想出国。

  @腹黑哒兔几:中国人就是这样变“精”的。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中国人是一个受伤很深的民族,没有培养出赞美和欣赏别人的能力,却发展成自斗或阿谀别人的两极化动物。更由于在酱缸里酱得太久,思想和判断以及视野都受到酱缸的污染,很难跳出酱缸的范畴。(柏杨)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