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习近平博鳌25次提"命运共同体"释放什么信号?

2015年03月30日 1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谭浩俊认为,从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到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再到“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外交理论正在朝着越来越具有时代特色的方向发展,这些理论也越来越从外交、军事向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延伸,形成更加全面的理论体系。而更重要的是,它将国家命运与人的命运更加有机地结合到了一起。

资料图片

  328日,以“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举行开幕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主旨演讲时,首度阐释“迈向命运共同体”四大内涵。(328日新华网)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篇并不算长的讲话中,习近平共25次提到了“命运共同体”,且用一半篇幅阐述了“命运共同体”的含义。那么,“命运共同体”对亚洲乃至世界到底有什么深刻内涵呢?

  习近平在阐述“命运共同体”时,并没有简单地强调“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而是通过回顾过去70年世界和亚洲的历史,来阐述建立“命运共同体”对亚洲乃至世界的重要性。

  事实也是如此。过去70年,无论是战争的胜利还是经济发展的成就,都证明了只有把各个国家的命运和人民的利益结合到一起,才能实现人类共同的梦想。以反法西斯战争为例,如果不是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把命运联系在一起,就不可能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

  再以亚洲为例,如果亚洲各国不是从相互封闭到开放包容,从猜忌隔阂到日益互信认同,亚洲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尤其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就是在“命运共同体”的作用下,才避免了一场浩劫。

  虽然“命运共同体”在过去的70年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世界格局发生了重大改变,过去的经验可以借鉴,却不能照搬,需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做出新的选择。所以,习近平从四个方面对“命运共同体”进行阐述时,也加入了许多新的内容。

  “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无疑是习近平阐述“命运共同体”时释放的最重要的一个信号。因为,这个世界并不太平,强国压弱国、大国欺小国、富国轻穷国的现象仍然随处可见,以至于许多相对贫穷的国家,在国际关系中基本没有话语权,而且随时会受到强国在意识形态方面的强制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建立一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国际新秩序,就成为当今和未来世界发展的追求。中国提出“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自然也就会为实现这样的目标而努力。

  “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是习近平分析“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基础,释放的信号是,进步源于发展,发展才能进步。而发展也好,进步也罢,最终的落脚点就是共赢,即各个国家都能在发展和进步中受益,都能成为“命运共同体”的一员。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设想,建立丝路基金,又发起成立亚投行,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共赢。而从世界各国,特别是欧洲国家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情况来看,世界各国在建立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方面,已经形成了越来越多的共识。

  “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则是习近平阐述“命运共同体”时释放的又一个十分重要的信号。当今世界,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时空领域更加宽广,各种因素更加错综复杂。这不仅是对当前国际安全形势的高度概括,更为世界各国加强安全建设提供了重要借鉴。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过去那种依靠武力来维持地区和国家安全的方式,可能越来越难以达到目的了。相反,还可能会激发安全方面的矛盾。因此,不要动辄用武力解决遇到的安全问题,尤其不要用武力把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给其他国家。

  我们注意到,习近平把“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放在“命运共同体”理论的最后一部分,表面上看似乎没有前三方面重要,实际上它是一种结论性意见。因为其释放的信号是,虽然“命运共同体”是把各个国家都融合到一起,都能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但它又不是僵化的、机械的,不同的国家可以有不同的宗教文化、不同的文明特征、不同的意识形态、不同的体制机制。建立“命运共同体”,只是为了实现共同的理想,是通过取长补短、去粗取精来实现共同发展的。这方面对亚洲国家尤其重要。因为亚洲不仅是人口最多的地区,也是文化最古老的地区,更是文化差异最大的地区,如何在“命运共同体”下形成共识,显得更为重要而紧迫。

  从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到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再到“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外交理论正在朝着越来越具有时代特色的方向发展,这些理论也越来越从外交、军事向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延伸,形成更加全面的理论体系。而更重要的是,它将国家命运与人的命运更加有机地结合到了一起。(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召开 普惠金融何以备受关注?

     经济增长放缓可以让中国腾出手来做更多的事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