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阳:为何大国扎堆拥抱亚投行?

2015年03月30日 1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宋阳认为,先进来再说这实际上是国际政治博弈中最常见的”有枣没枣,打一杆子再说。那么很多人会想,加入亚投行等于是参与了亚太地区经济建设的发改委。这对于成员国来说,显然是有好处的。那么与此同时,对于亚投行来说,引入这些西方国家又能为自己带来哪些利益呢? 

资料图片

  博鳌论坛上,亚投行显然成为了最重要的话题之一,在临近3月31日报名截止点之前,俄罗斯、荷兰、巴西、格鲁吉亚等国家纷纷表示跟进,亚投行意向成员国已经扩至41个,大大超过有些媒体此前的预测。 

  提到亚投行,不得不说的就是美国盟友的纷纷倒戈和美国在亚投行问题上不遗余力的抵制。之所以美国一直呼吁抵制,实际上与其自身的利益直接相关。不少人认为,亚投行的存在直接制约着世界银行、IMF等美国一言堂机构的空间。这个问题确实存在,但并不完全如此,亚投行的出现可能会更直接地削弱亚洲开发银行的地位,而后者体现的恰恰是创始国日本和其盟友美国在亚洲的利益。 

  如世界银行一样,美日为亚开行并列第一大出资国,因此拥有一票否决权。与此同时,亚开行与世界银行、IMF的资金供应有着如出一辙的问题——想要贷款吗?那么你要在政府透明度、意识形态等方面通过考核,还有环保、雇佣、招投标等方面的多种要求。各种考核动辄需要一两年,不但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更有可能延误时机。除了条件苛刻、效率不高之外,更大的问题,是这种条件换取的投资很可能如同世界银行、IMF一样,成为华尔街资金的打手——摧毁受援国对于战略资源的控制权,继而引导美元资本大举抢滩。 

  亚投行的存在,等于是和亚开行分台唱戏,这就不难想象美国不断呼吁抵制的立场。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中国影响力的提升,最终的走向一定是倒逼美国力量退出亚太舞台。这种力量投射的天然优势无关意识形态,更多的是在区域合作领域上经济红利的共享。

  因此,美国盟友们毫无悬念地投入亚投行怀抱,宣告着欧元时代之后,世界再一次从另一个角度向多极化加速演进。同时也宣告着,西方国家已经认可了中国未来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并主导亚太舞台的前景。

  而最初放弃抱残守缺的英国,和其后法、德、意的涌入,实际上成为了这种亚太力量反转的最好标签。这种反转看好的,并不在于即期的优势,而在于远期力量的兑现。

  那么既然是远期的问题,为什么这些美国盟友会在3月31日之前疯狂地抛弃老东家转投亚投行的怀抱呢? 

  这里面涉及到的就是一个利益的问题。因为在类似亚投行这样的国际性金融机构里面,只有拥有会员国身份,才能拥有项目的投票权,这是其一;更重要的是,只有创始成员国,才能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因此,既然看到美国不可能也没办法阻止亚投行的成立和发展,那么这些国家纵使是美国盟友,也不得不在“囚徒困境中选择自身利益的最优解,这决定了他们一定会最终加速涌入亚投行的怀抱。 

  先进来再说!这实际上是国际政治博弈中最常见的“有枣没枣,打一杆子再说。那么很多人会想,加入亚投行等于是参与了亚太地区经济建设的发改委。这对于成员国来说,显然是有好处的。那么与此同时,对于亚投行来说,引入这些西方国家又能为自己带来哪些利益呢? 

  第一,对于创始国中国而言,引入更多的合作伙伴,意味着未来亚投行在项目的投资上将拥有更多的盟友而非不确定因素,毕竟当前的亚太地区仍然存在着西方国家力量博弈的影子。

  第二,还是因为意识形态的问题,中国作为主权国家的对外投资,会受到当前仍然对中国崛起持有摇摆态度的周边国家猜疑,因此拥有更多参与国的亚投行作为绝对意义上的国际金融机构,其定位是中性的,这有利于其金融项目的展开。

  第三,欢迎发达国家的参与,并不单纯是为了让他们多出钱,而是希望他们的加入能够在公司治理、技术支持等方面贡献经验和智慧。这恰恰是目前中国所缺乏的。与此同时,不能否认的是,更多的参与国将使亚投行的融资成本显著降低,这显然也有利于未来其影响力和项目吸引力的进一步提升。(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宋阳)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多国加入亚投行 印证"一带一路"影响力上升


     
亚投行有利于保护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利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