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伯”涉嫖被拘何以引发公众关注

2015年03月30日 07:36   来源:西安晚报   李清

  3月29日,长沙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公布了此前被媒体报道的“广州区伯”涉嫌长沙嫖娼的情况,称3月26日晚,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在某酒店客房内有人从事卖淫嫖娼活动,民警迅速到现场进行查处。警方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对4名违法人员分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3月29日中新网)

  “广州区伯”涉嫌在长沙嫖娼被抓的新闻,被多家门户网站放在了较高的位置,也引发了公众的强烈关注。笔者注意到,长沙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时只有很少转发,关于“区伯”的微博却有数百转发,一些网站上的相关新闻则有数千跟帖。“区伯”涉嫖被拘为何会引发如此多的关注?毫无疑问,跟“区伯”是一位名人有很大关系,但又不完全只因为他是一位名人。

  “区伯”是谁?以前关心过相关新闻的人就会知道,他名叫区少坤,是一位曾当过农贸市场管理员的广州市民,近几年因举报公车私用、监督政府部门失职等行为得到媒体广泛关注,并被广州人称为“区伯”。应该说,“区伯”监督公车私用,跟他涉嫌嫖娼是两件互不相关的事情。但是,监督公车私用为他树立起公众形象,而嫖娼被拘会极大降低他的形象,这就让两件事被不可避免地关联起来。尤其是,他过去一些行为原本就引起过争议甚至受过攻击。

  热心监督公权的“区伯”涉嫖被拘,让很多关心和支持他过的人出乎意料。很多人为他表示惋惜,事实上“区伯”被抓也给很多人一个警示:关心公共事务是人人拥有的权力,公民监督公权也不需要有什么资格,有性格缺陷的“区伯”监督公车私用没任何问题,但是,既然已经是公众人物,就需要爱惜羽毛,如果有违反公德甚至违法的行为,不但可能会让自己的声誉一落千丈,还可能让自己的正面行为也受到质疑,失去社会信任,让先前努力功亏一篑。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查处涉嫌嫖娼的“区伯”,有人对警方表示出一些质疑。应该说,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现实中,确实存在一些“选择性执法”,甚至打击报复的现象。所以,对于自己的执法行为,尤其是对一些有影响的公众人物执法,执法部门一定要严格进行,不能出现内容和程序上的瑕疵。同时,有关部门要将“区伯”的涉嫌嫖娼,与他之前的监督公车私用等行为分开来,不能因为他是名人就过度惩罚,或者暗示他“咎由自取”。

  最后还要说的是,公众高度关注“区伯”被抓,甚至有人为他打抱不平,并不是反对惩罚嫖娼违法者,而主要是高度关注公权力的运用,以及对公权力的监督。过去,“区伯”能够成为偶像一样的人物,不是因为他道德完美,而是对泛滥的公车私用,鲜有人能像他那样去积极举报。因此,虽然“区伯”在这次事件之后,可能会有些灰头灰脸,但监督公车私用依然该被支持,不应该也不会从此停息。更多公民在觉醒,对“区伯”怀恨的人别为他被抓得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