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级”菜地(图)

2015年03月26日 07:11   来源:西安晚报   文/吴江 图/朱慧卿

 

  东莞酒店正在谋求“转型升级”。其中,厚街一家星级酒店老板则在考虑将酒店改建成养老院。昨天,广东医学院养老产业研究院院长谢培豪透露了上述消息。位于东莞长安镇的莲花山庄,是东莞难得一见的山水式五星级酒店。如今在大环境的影响下,酒店管理层决定向“农家乐”转型,酒店内辟出数十块菜地出租给市民种菜。据透露,40块菜地已被抢租一空。(3月25日《南方都市报》)

  五星级酒店与农家乐之间,的确反差太过悬殊,即便没有倒闭,转型农家乐的五星级酒店,恐怕也远远无法实现当初的投资回报率,顶多不过是惨淡经营,勉力维系罢了。

  不过,某种程度上,五星级酒店们之所以忽然之间变得如此亲民接地气,其实绝非自暴自弃,更非暴殄天物,而是市场驱动下的必然。当公务客户如同潮水般退去,那些长期以来依赖公务客源的五星级酒店,转型也就在所难免。

  可见,五星级酒店转型农家乐的背后,最需反思的固然是当初对于畸形市场的误判,以及过于乐观的投资决策。当然,五星级酒店究竟该如何转型,坐拥自然山水,是否只能转型低端农家乐,甚至靠租菜地来维系,也的确值得商榷。事实上,公务市场退潮的同时,鼓励大众消费的利好也同步而来,这边厢五星级酒店退潮,那边厢各种度假精品酒店却在攻城略地,抢占公众度假市场。一些优质度假酒店,更是颇受市场追捧并长期一房难求。坐拥山水资源的五星级酒店,如能转型大众度假市场,或许会更加顺畅,也更能体现特长与优势。

  一言以蔽之,“高大上”的五星级酒店转型“农家乐”,其实无关掉价,但这背后所暴露的问题,却值得反思。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