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打字员受贿400万:“宰相家人七品官”!

2015年03月25日 11:24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国家预防腐败局原副局长崔海容,近日就行政审批问题,谈到南方某省会城市土地房产部门的一个打字员受贿400余万元,原因是需要到她那里打印材料的人太多,打字员就有了谁先谁后打印的选择权,而“搞房地产的老板不差钱,早一天审批过关,就早一天回收银子。”(3月24日中国广播网)

  是什么让一台小小的打字机成了“印钞机”?

  到底是什么让一台小小的打字机成了“印钞机”,让一只小小的蛀虫,啃噬了一大片森林呢?毫无疑问,所有的行贿都是冲着权力而去,巨腐打字员,打得首先是行政审批的脸。盖一套房子,要先盖一百个章,繁琐而又漫长的审批程序,让一些开发商不得不去走后门。从这一点来说,打字员是借了行政审批难,有时候甚至是“刁难”的妖风,坐收渔利。

  不过,在笔者看来,这也仅仅只是一个方面。崔海容副局长用这个案例来谈行政审批之弊,我倒觉得,这同时也暴露了更大、更长久的积弊。在如此惊世骇俗的腐败面前,与其说是行政审批不科学、法制不健全,倒不如说,我们一直都缺少法治的意识和基因。事实上,这则新闻中,打字员真的有谁先谁后的选择权吗?既然是排队等候,那就应遵循先来后到的公序良俗,为什么可以凭“钱”插队?【详细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

  打字员受贿400余万元,固然不是一种普遍现象,其折射的却是一个典型问题。虽然打字员并不掌握审批权,但由于她身处权力辐射范围,与权力沾上了边,因此拥有了间接话语权,得以从中获取额外的腐败“蛋糕”。任何环节的疏忽都有可能给权力寻租行为留下腐败空间。【详细

  如果说繁复的行政审批,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存在,那么疲软的公职人员约束框架,无疑会放大这种“不合理”。诸如打字员一类的一线办事人员可谓数不胜数,若他们无法得到有力监督,则意味着一种集体性沉沦的风险。其后,在公共雇员职业道德整体败坏的背景下,公共管理的制度成本势必陡增。营商者不得不支付高额的“买路钱”来打通关节,而这部分“开支”将折算成商品成本,最终由终端消费者埋单。【详细

  行政许可审批繁琐,不只会给办事者增加麻烦,只要审批权掌握在少数人手上,并且不受外部的有效监督,掌权者就必然会以权谋私,将权力变成个人获利的工具。【详细

  谁来管住贪400万的打字员?

  最好的办法当然是进行审批制度改革,把权力还给市场,许可证越少当然寻租的空间越小,需要由官员拍板决定的事越少,自然权力延伸出来的腐败越少。可这也不是无限制的,政府终究还是要管事的,只要还在管事,还在运用权力,就免不了要生出打字员巨贪这样的悲剧。

  皮在毛在,皮不在毛也就无所依附了。小打字员贪的本质还在于权力本身,权力是暗箱操作的,那么必然寻租空间就会滋生,权力运行公开化透明化,可监督可核查可问责了,那么自然,黑幕就无处遁形。【详细

  微言大义:

  @请叫我小曹同志:行行出状元。

  @45度剪刀手:有利益的地方就会滋生腐败。

  @老杜微评:终于明白每年打破脑袋都要去考公务猿。

  @X酸辣土豆丝Y:制度不改革永远都会有人想贪。

  @梦想也快乐:有一句古话:“宰相家人七品官!”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一个小小的打字员就受贿400万,不仅使人遐想,再高级别的官员会受贿多少?有权就任性,权力之手到处“乱伸”,市场经济如何迎来春天?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