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怎么跳 不必行政指导

2015年03月25日 07:40   来源:西安晚报   郭文婧

  3月23日,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的2015年全国广场健身操舞活动发布会上,主办方宣布,将在全国推出由专家创编、适合不同人群、编排科学合理、群众简单易学的12套广场健身操舞优秀作品,并对其进行推广和培训。其中,传唱于大街小巷的《小苹果》《最炫民族风》都榜上有名。(3月24日《新快报》)

  广场舞热度不减,是因为广场舞在群众健身、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同一群体社交关系等方面,确实有着积极的作用。但同时,广场舞噪声扰民、过于挤占社区公共活动空间等问题,也依然比较突出。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说,广场舞的需求与活力,都主要来自于民间;广场舞的问题,却主要来自于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不足和管理的滞后。因此,广场舞的问题需要政府出手,但用行政之手推广和培训统一编排的广场舞,显然是把着力点使错了地方。

  目前群众自发创编的广场舞,固然可能存在科学性不够的问题,然而,正是因为广场舞的多样性,赋予了其创新、吸引力和生命力。即使是同一首《小苹果》,不同社区大妈们跳的舞姿也可能不一样,即使是同一社区,隔段时间也可能会对舞姿进行新的编排。体育总局的介入,利用行政之手进行统一推广,利用比赛活动加强引导,姑且不论是否扼杀了群众的创造力,但统一就难免单调,广场舞最后是否会和以前强推的广播体操一样,不受人待见呢?

  广场舞在特定群体中受欢迎的存在,确实应该引起专家们的重视,积极投身广场舞的创编与引导,也是专家们的社会责任所在。然而,专家虽然有专业知识,但也有高手在民间,群众与专家的区别,主要只在于某一时期专家的话语更受社会传播偏爱而已,在本质上是不应该将群众与专家区分甚至对立。专家创编的广场舞,是否更科学合理,本身也需要考证,是否受群众欢迎,也应该由群众自己来选择,何必加以官方推广培训呢?

  既然广场舞源于民间、发展于民间,何不就将广场舞的生存机制继续交与民间呢?李克强总理反复强调,将政府不该管或管不好的事务放给社会和市场来承担,政府集中力量做好本分,政府要归位和补位,不缺位,不越位。无论体育总局管不管得好广场舞,但广场舞的历史实践已经证明,广场舞怎么跳是不需要行政掺和的。

  当然,我们也必须承认,在群众自发的广场舞领域,政府也是存在缺位的,需要归位和补位。比如,广场舞的活动空间问题、民间协会自治的支持问题、噪声控制问题等等。政府归位和补位,就是要政府将有限的资金和精力花在“刀刃上”,进行雪中送炭。毫无疑问,体育总局请专家编排、推广和培训、举办比赛活动,是需要花费大笔资金和精力的,那倒不如把钱花在解决群众健身的切实困难上面。

  广场舞在扰民与利民之间,本身就还存在争议,但政府还可以在民间自主博弈的基础上逐步完善管理办法。现在,体育总局加入了,民间活动变成了官方活动,自然又给地方官员增加了一份政绩的诱惑。如果地方政府不能理性对待,就可能让民间自主博弈的天平顿时倾斜。矛盾总是存在,这种外加的砝码,是否会变成一颗不定时炸弹,本身是令人忧虑的。总之,体育总局这样简单掺和民间广场舞,注定是弊大于利的,是不应该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