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委原书记被判十六年:官入歧途,谁才最痛不欲生

2015年03月25日 07:28   来源:红网   宋祖礼

  用权力回报亲情,结果害人害己害国家。2014年12月31日,四川省达州市中级法院对雅安市委原书记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徐孟加忏悔自白:免职时听见鞭炮声让我痛不欲生。(3月24日《检察日报》)

  无权时满腔公心,自顾自豪言壮语;一旦获得权力,便满心私欲,难免要一错再错。徐孟加的歧路再现了许多问题官员走下坡路的共同路径,而这些问题官员动辄“痛不欲生”的悔恨对于真正受过恶吏之苦、遭懒政之害的老百姓而言,多少有点“马后炮”的不真、不诚、不实际。

  不平则鸣,若不是对其人、其政已深恶痛绝,民众虽对反腐成果击节叫好,也不至于自发集结,在市中心放烟花、送“瘟神”。瘟神者,司瘟疫之神也,为官一任本当造福一方,老百姓将市政管理的重任交到其人手中,尸位素餐已是可恶,若执法犯法为害一方,落下千古骂名又有何可惜?

  “富贵不归乡如锦衣夜行”,徐的落马伴随着这样一条常见的“亲情逻辑”,即掌权之后,应当“照顾”亲眷、为亲属开方便之门。其实这样的逻辑根本经不住推敲,以犯罪手段为亲属的违法乱纪“广开门路”,这种行为到底是照顾亲人,还是“引狼入室”?最后落得自己犯罪、亲人坐牢,所谓痛不欲生,最终不仅仅是罪犯的痛苦、地方百姓的痛恨,更成了亲人最大的痛惜。

  虽然说“私欲面前,没有神仙”,但将私欲视为犯罪的借口也是站不住脚的。在地方管理的政府事务上,社会所需的不是没有七情六欲的“铁人”,而是拥有长远眼光、能够冷静思维的理性人。图眼前便宜,必尝事后恶果,一个理性的人不会置国纪家法于不顾,更不会纵容亲人跟着自己一起跳入火坑。

  当然,欲望总有游走到脱缰边缘的时候,这就需要及时地对其人“泼凉水”,这盆凉水就是监督机制的及时介入。任何一个问题官员在越陷越深的过程中总会有畏惧意识,此时若基层的不满之声能够及时传到其耳中,若内部监督的警示能够适时站到其眼前,那么对违法的畏惧心就不会一次一次被侥幸心理压倒。

  贪赃枉法是一场只有输家的赌博,治疗这“赌瘾”需要为官者洁身自好、随时自省,也需要高效敏锐的监督警醒敲打、适时拦截。徐孟加的“痛不欲生”是社会之痛,更是吏治之痛,当制度的框子筛掉了鼠目寸光的人,腐败的温床也就难温养出贪得无厌的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