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企业向腾格里沙漠排污 罚300万只是毛毛雨

2015年03月23日 13:20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据甘肃武威市有关部门通报,武威荣华工贸有限公司向腾格里沙漠腹地违法排放污水8万多吨,污染面积266亩。目前,公司董事长已被立案调查,涉案生产项目已被查封停产,企业被罚款300多万元,当地市区两级环保部门负责人也已停职接受审查。

  【现状】向沙漠排污:成本极低 但危害巨大

  向沙漠排污,成本极低,但危害巨大。沙漠生态原本就十分脆弱,如果对地下水造成污染,短期内几乎不可能修复,堪称“断子绝孙”式的污染。腾格里沙漠腹地,过去是蒙古族牧民赖以生存的家园,现在是各地游客眼中的旅游胜地,却成了无良企业的排污场,确实让人震惊痛心。如当地环保人士所说,有人花大钱买环境,现在却有人为了一点钱,要彻底毁掉腾格里的生态环境。【详细

  【原因】排污屡打不绝:对污染者的处罚力度偏之于松

  排污屡打不绝,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对污染者的处罚力度偏之于松、偏之于软。试想当违法行为不能得到及时叫停,甚至环境违法不能受到严厉惩处,违法成本远小于违法所得,就会对企业形成纵容,使其把违法排污当成主动选择,而让那些严格依法守法的企业感到不公平,继而恶化守法生态。【详细

  【信号】排污处罚:最严环保执法应成为新常态

  沙漠排污个案透露出两个信号,一是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不仅使得违法排污有了足具威慑的违法成本,也赋予了环保执法多样化途径,以及有所作为的空间;二是执法不严、监管不力将被追究责任,实现权力与责任的对等。从法治的角度来说,科学立法、严格执法,才可能实现全民守法。换言之,“史上最严”环保法,要真正具有严格的约束力,不是来源于条文本身,有没有“史上最严”的环保执法相匹配,才是企业守不守得住法律底线的关键。【详细

  【深论】改变发展观:堵住带“毒”的“产业转移”

  “产业转移”绝不只是企业方面的简单经济活动,更是相关方面发展理念、施政理念等的全面检验。摈弃不合时宜的简单靠拼GDP搏上位的政绩观,关切民生之痛、民心之患,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树立“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新观念,科学把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才能沿着正确道路早日建成“美丽中国”。【详细

  微言大义:

  @烛影摇红137:污染那么严重,罚款就行了么?

  @米斯特_徐:关键是谁来监督监管?

  @行走于苍茫大地:如果它能挣3,000万,300万对他来说根本不疼。

  @T-McMurphy:罚到倒闭!

  @落家有宝初长成:不是作秀吧?别过段时间又成老样子。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一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会非常胆壮起来。只要有10%的利润,它就会到处被人使用;有20%,就会活泼起来;有50%,就会引起积极的冒险;有100%,就会使人不顾一切法律;有300%,就会使人不怕犯罪,甚至不怕绞首的危险。”这段话是邓宁格在其著作《工会与罢工》中所写。(见《资本论》第一卷,第839页,人民出版社1958年版)。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