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全国收费公路亏损661亿,钱都去哪儿了?

2015年03月20日 13:02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去年底,交通部发布数据称,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整体亏损661亿元。这一消息,一时间引得“满城风雨”。近日交通部相关人士称,“661亿元这个数字夸大了全国收费公路的亏损状况,因为银行贷款年限与公路收费期限不一致,导致每年的还本金额高于收费公路按收费年限来算的成本。”(3月19日《经济参考报》)

  全国收费公路,到底亏损多少

  交通部发布的数据,反被交通部内部的人士质疑,这像个笑话。交通部给出的收费公路亏损的数据,每一条都有依据,公众很难从中发现什么异样。交通部内部的“相关人士”,却说数字被夸大,作为知晓内情的内部人士,其质疑无疑具有一定的可信度。

  收费公路的亏损问题,早已引来质疑。去年12月,《北京青年报》就以“高速公路去年亏617亿元背后,上市公司利润丰厚”为题,公布了另外一组数据:目前在国内A股上市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共有19家,前三季度的整体营业毛利率为51.82%,营业净利率为31.6%,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报表显示它们的盈利水平可以与银行相媲美,是十足的黄金产业。因此,有人开玩笑说:“强盗还有亏损的时候?”

  人们更愿意相信上市公司的业绩报表,而非权威部门给出的数据,因为,上市公司的报表起码是透明的,能让广大股东看明白,同时它的审核也更为专业和严格。交通部给出的数据却与高速公司的上市数据严重冲突,问题出在哪儿?【详细

  信息公开,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以前,政府只要信息公开了,就被视作政治进步。这种进步,更多在价值层面,带有象征性,往往被理解为现代政府姿态,公开就是进步。信息公开制度发展到今天,8个年头过去了,不再是零起步的状态,政府部门都在公开,但提供多少有用、准确的信息,公众在重新评价,心中的标准更加严格,难以对付了事。

  如今,公开信息不是完成例行发布仪式,公共治理有越来越多繁杂的问题,让人们知道得越多越全面,政府部门反而落得轻松。

  由近年来推动包括“三公”经费在内的信息公开的历程来看,由于直接触动利益,要让相关职能部门真正做到有“诚意”、负责任的信息公开,肯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今,不仅讳莫如深、秘而不宣的领域少了,但一些时候,公开数据还是千呼万唤始出来,总算公布出来了,或是只有结果没有算法、说明,或是看不清楚,搞不明白。【详细

  审计部门已经准备出手了

  去年12月25日,针对舆论对收费公路巨亏661亿的质疑,审计署署长刘家义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表示,2015年审计署将组织对部分高速公路进行审计。也就是说,审计部门已经准备出手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收费公路审计宜早不宜迟。一方面,现在收费公路的关注度很高,总让怀疑和想象在空中飞,不符合当前的新常态;另一方面,收费公路犹如“吸金磁”,每运行一天都会吸走大量真金白银。早一天审计,早一天还普罗大众明白。关于收费公路,人们起码有着两方面的疑问。一是收费公路的建设成本真有那么高吗?其中有没有夸大成分?二是收费公路的负债真有那么高吗?有没有夸大成分?这里指向当前的收费公路,存不存在权力腐败和权力任性。对其的判断,只能通过审计得来。要通过有公信力的审计,在具体的建设和收支项目上,把账本进一步做实做细,给民众一本明白账。【详细

  微言大义:

  @梦幻之侠客:钱都去哪儿了?你懂的。

  @冰蓝幽梦68:亏的是人心!

  @现在的我会好的:亏这么大,就帮他查查帐。

  @生活乐无边1930921545:别指望鬼说人话!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收费公路是否亏损、亏多少,该由谁负责?这些都不能由管理者自说自话。因此,需要审计部门及监察机关介入,来扫清种种“雾霾”,还公众一本“明白账”。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