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记者会,话家常里传递坚定信息

2015年03月16日 09:27   来源:中国网   薛力

  “无冕之王”们对总理记者会的描述铺天盖地,一般人已经很难有置啄之地。看到李克强总理,最引人注意的似乎不是宽宽的眼镜,而是黑黑的眼圈,而且这黑眼圈在总理任期内恐怕难以摆脱了。只要发现他眼圈特别黑,就可以大致断定:昨晚又没有睡好。

  整个记者会,最明显的一点大概是,总理对17个问题的回答,没怎么引经据典,很少用很强烈的语调,不常用大幅度的肢体语言,用的多是比较平实的语言,包括一些网络语言。说话接地气、娴熟运用网络语言、注重与记者的言语互动效果,已经成为本届政府官员的一大语言特征,作为政府首脑的总理,在本次记者会上也体现了这一点。谈及反腐,总理明确表示,“一些所谓位高权重的人被依法调查和处理,成效是明显的,人民群众也是拥护的。”腐败的广泛程度,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铁腕反腐,成效共睹。

  不忘自己的职责,用柔柔的话传递坚定的信息,这是记者会的另外一大特征。这一点集中体现在回答与政府职责相关的问题时,如对房地产市场下行问题的分析,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辨析,对保障性住房的“数说”,对改革需要壮士断腕的再强调,对必要时“加大定向调控”的表述。这方面,对于市场、对于海内外的观察者,会有助益。

  此外,对于港澳台问题,也做了自己的“份内活”:给台资企业派“定心丸”,告诉香港与澳门,虽然发生了占中等事件,“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等政策不会变,中央还会“继续加大对香港的支持力度”。对敏感的乌克兰问题,也表述了自己的看法,甚至引用了一个细节故事。这方面的回答,整体中规中矩。

  与坚定地传递信息相关的一点是,该硬气的时候也展示一下,这在回答日本记者的提问时大大体现了一把,告诉日本领导人,不能光继承好处,还要“担负起前人罪行所带来的历史责任”不是?

  总理已经够客气了。日本得益于美国的冷战需要,没有认真解决战争责任问题。在这样的前提下,日本近年来反而日益强调自己在战争中所遭受的苦难,这岂不是本末倒置?《朝日新闻》记者居然关注中国抗战70周年纪念活动对“日本国民的对华感情带来的影响”??德国人敢对法国人、俄罗斯人说类似的话吗?在盟军纪念诺曼底登陆时,在莫斯科红场举办纪念阅兵式时,德国媒体能做的就是沉默,德国总理则不时要到红场走一遭,以显示政治正确。文化不是好的道德挡箭牌,对历史的反省深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民族所能达到的精神高度。

  对于自己人、对于老百姓所遭遇的不幸与伤害,总理也流露自己内心的情感。13日,十几个无辜的云南边民被来自邻国的炮弹炸伤乃至失去生命,政府领导人在痛心之余,当然有权利与对方算一算这笔账,老百姓也期待着交涉之后的结果。(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中心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