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的公信力能否得到重建

2015年03月05日 08:19   来源:工人日报   刘滢

  据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3日,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撤销了该委员会主席亚格兰德的职务,但保留其委员身份,而主席一职则由副主席卡茜·菲弗接任。

  根据诺贝尔的遗嘱,诺贝尔和平奖未与其他四个诺贝尔奖项一起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颁发,而是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和平奖得主由五人组成的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评出,该委员会成员由挪威议会任命。亚格兰德曾任挪威首相和外交大臣,2009年起开始担任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主席。在诺奖100多年的历史上,围绕亚格兰德的争议和批评恐怕是历任和平奖委员会主席中最多的。亚格兰德担任主席6年后被撤职,按外媒说法,也是“前所未有”。

  对亚格兰德的批评,主要是他担任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主席期间,该奖得主是否“实至名归”存在较大争议。当年亚格兰德刚一上任,就把该奖项颁给就任美国总统不足9个月的奥巴马,而美国当时仍然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奥巴马获奖既让世界哗然,也让奥巴马深感意外。美国主流报纸《华尔街日报》称,将和平奖授予奥巴马显得“十足古怪”。据说,和平奖委员会五位成员中,有三位曾对给奥巴马授奖持有异议,但亚格兰德一再坚持。奥巴马获奖后,就有挪威反对党人士要求亚格兰德辞职。2012年,诺贝尔和平奖又“花落”声誉每况愈下的欧盟。消息一出,国际社会又是议论纷纷。

  实际上,对诺贝尔和平奖的争议和批评,之前也一直存在。按照诺贝尔的遗嘱,和平奖应该奖给“为促进民族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或做出最大贡献的人”。100多年来,确实有过不少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是名副其实的,比如1901年首届得主之一杜南,这位瑞士商人是红十字会创办人,后人尊称他为“红十字会之父”;另外还有致力于推动废除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主教图图,致力于民族和解的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等等。

  但不可否认,不少诺贝尔和平奖颁发得莫名其妙,闹出无数可笑与尴尬。一些获奖者与该奖设计的标准差距不小,甚至大相径庭,反倒是很多真正为和平做出巨大贡献的人士却与此奖无缘。比如,著名的印度“圣雄”甘地,以和平手段成功争取印度脱离英国殖民统治,实现民族独立,他五次被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却从来没有得到过这个奖。诺贝尔和平奖1901年开始颁发至今,期间断断续续有10多年未颁,至今共颁了90多届,其中美国人获奖就占了19届,且多为总统、副总统或前总统、前副总统,因此也曾有人将该奖称为“马屁奖”。

  更可笑的是,中国的藏独头目达赖喇嘛在1989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但谁都知道,“和平”从来与达赖不沾边。就在达赖获奖当年的3月,达赖集团还在拉萨制造了严重的流血骚乱事件。而在获奖的“激励”下,达赖更加放肆地搞“西藏独立”,制造暴力恐怖活动,特别是2008年,达赖煽动、策划了拉萨“3·14”事件,半天之中打死、烧死无辜群众18人,烧毁商铺1300多个。达赖还信口雌黄,向那些惨遭不幸的藏汉女孩子身上泼脏水,说她们是“妓女”,被烧毁的商店是“妓院”。另外,2010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又授予了中国服刑人员刘晓波,也让人感到奇怪:他对世界和平做了什么贡献?

  诺贝尔和平奖出现这些问题,原因在于该奖评委会存在着严重的“政治化”倾向,特别是二战以后“冷战”思维屡屡作祟,近年来更是愈演愈烈。这种情况严重损害了诺贝尔和平奖的公信力,玷污了诺贝尔先生的名誉。真希望诺贝尔和平奖能颁给真正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的人士和组织,该奖的公信力能得到重建。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