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自称弱势群体,总理也笑了

2015年03月05日 07:40   来源:红网   知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4日下午在发言时说,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时期,推进改革过程中会伴生很多问题。当张建国说到“银行是弱势群体”时,现场哄堂大笑,包括参加讨论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4日新华网)

  银行和储户的关系,至少在个人存取的相关业务中,已经变得越来越不和谐,个人储户对银行的服务质量和态度,满意度也越来越低。某些最终以储户无奈承受而告终的矛盾纠纷,就是因为银行太强势。而当被顾客指着鼻子骂娘的商业门市,以及发生过患者打医生的医院都没有自称弱势群体的现实下,财大气粗、壁垒森严的银行称自己是弱势群体,岂非让人笑掉大牙?因此,当来自银行的全国政协委员说出“银行是弱势群体”时,现场哄堂大笑,包括参加讨论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作为一个笑话,“银行是弱势群体”具有足够的幽默元素,但作为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的发言,在这句笑话的背后,却隐含着让人担忧的倾向。这就是人们所关心的作为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虽然来自不同的部门和行业,但是不是能够为国家和人们的利益着想,而不是为自身的利益集团代言?而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所谓的“银行是弱势群体”看来,这种为了自身利益,不惜以夸张的言辞“诉苦”的姿态,就很难让人相信,相关银行对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诚意。

  如果以势在必行的市场化来衡量相关金融机构的得失,那么,当在更合理的市场规则下变得弱势的银行,其以往强势又是如何获得的呢?这就如一场赛事,在越来越公平的明规则下失去优势的团队,其以往呈现出的强势是怎么形成的?于是问题就来了,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急于表达对既得利益的忧虑,还能不能着眼于国家金融事业的进步和发展,顾及金融关于民生的意义?如果各行各业各部门,都是抱着维护既得利益的态度,在全国两会上主张这身的利益,那么,全国两会是不是就变成了行业的年会?

  在历届全国两会上,人们欣喜地看到不少代表和委员,脱离了本行业、本部门的利益格局,为社会和公众的当务之急献计献策,在提案中涉及社会敏感点和民主诉求,特别对某些久治不愈的社会积弊,某些公众呼声很高的社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也有一些代表委员,即使站在本行业、本部门的立场上,也是用更专业的知识,以更全面的实践经验给全国两会建言献策。

  然而,也总有某些代表委员没有尽心尽责。那些不痛不痒、不咸不淡的提案,明显就为提案而提案。但是,比起这种无关紧的提案来,利用全国两会竭力为自身的既得利益主张的意见,却违背了全国两会的宗旨。事实上,舆论对部分代表委员的实际身份也有微词,担心他们代言的立场也在情理之中。毋容讳言,在社会转型时期,某些社会现实引发的公众焦虑,就是反映在公众的利益诉求和无法撼动的既得利益的纠结上。这就使得公众对有望进一步完善国家大政方针的全国两会,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也就会对代表委员的提案十分敏感。

  因此,来自金融系统的全国政协委员,说出“银行是弱势群体”,不仅引发包括李克强总理的哄堂大笑,而且连公众也只能对此“呵呵”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