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版本如何体现反腐功能?

2015年03月05日 07:36   来源:红网   卞广春

  从全国政协获悉,今年两会上,九三学社提出“尽快更新人民币版本,有效震慑腐败官员‘巨额藏现’的提案”。十八大以来,中国纪检和检察部门查处了众多大小“老虎”,其中就包括一些“巨额藏现”的官员。(3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人民币版本,如何有效震慑腐败官员“巨额藏现”,新闻中没有详细表述。由于九三学社中央递交的这一提案注明为“不公开”,人们也就无法了解更新人民币版本,对腐败官员的震慑作用体现在何处。不过,依笔者看,这一针对“巨额藏现”官员,且是针对腐败“巨额藏现”官员的建议,有点拿大炮轰蚊子的意味。

  在现代金融迅速发展,金融创新不断超越的今天,“巨额藏现”意味着货币贬值,也意味着货币的流通功能被打折。从反腐败的层面看,官员“巨额藏现”是害怕露财,担心被调查。近年来,“巨额藏现”的官员虽然出现了好几起,反贪部门调查时,发现的现金数量令人咋舌。但相对落马腐败官员的总数而言,官员“巨额藏现”仍属极端个案,不是腐败官员的普遍现象。

  九三学社建议更新人民币版本,应不外乎两种渠道:一是技术处理,即在人民币中新增某种技术,使一定时间不流通的人民币容易被发现,进而顺藤摸瓜,发现“巨额藏现”的腐败官员;二是期限处理,即缩短大额人民币的流通时间,这要求在一定时间内对“巨额藏现”进行新币兑付处理,过期不兑付新版本人民币,视为自动失效,使官员放弃“巨额藏现”设想。

  如果是这样的设想,是不成熟的。因为这样处理,会伤及无辜市民,他们使用长时间存放在箱底的人民币时,会遭遇更多尴尬;而新版人民币出现后,会与旧版人民币同时存在一段时间,这有足够的机会让腐败官员转手旧版人民币。更重要的是,人民币版本更新周期太短,因纸张、印刷、制版等因素,会形成巨大的资源浪费,也不利于人民币常识的普及,不利于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识别或流通。

  九三学社“不公开”这一建议,自然有不公开的道理。如新版人民币的技术处理,只有印钞厂及反腐败机构掌握,防止官员获知具体内容做出应对措施,或者是这种技术有一定的专利性,不公开是避免技术泄漏。不过,人民币版本更新不是一个简单的话题。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人民币有过6次版本集中更新,平均更新周期9.5年。在发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时,有关负责人表示,“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是从1995年开始设计,1999年开始陆续发行的”。这说明,更新人民币版本,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想“尽快”也尽快不了。而反腐败是当下的紧迫话题,用更新人民币版本这一碗“远水”,来救“巨额藏现”腐败官员之“近火”,不仅不切实际,而且很有可能事倍功半,甚至无功而返。

  况且,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人民币版本更新,会引起贪官放弃收藏人民币,这未必就能阻止他们腐败,他们也可以收藏其他国际货币。用巨大的投入,做一项没有希望的事情,需要冷静。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