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点睛]"铁帽子王"太红了,还会有更大"老虎"落网?

2015年03月03日 15:12   来源:CE.cn   

    1、曾经的“铁帽子王”太红了,还会有更大老虎落网?

  【名词科普】清代有“铁帽子王”,准确的叫法是世袭罔替,即过去立过功勋,即使是犯了罪抄了家,也不会取消他的爵位,世世代代保证他们这个家族长盛不衰。与世袭罔替相配套,旧时代少数势要之家又享有“丹书铁券”特权。最初是汉高祖刘邦,对一帮有功之臣赐与优渥证书,为郑重其事而“与功臣剖符作誓,丹书铁契,金匮石室,藏之宗庙”。这套制度日益发展,到后来逐渐明确可以保证免罪、免死,即演义故事所说的“免死金牌”。

  【微言大义】 

  @二波洛: 幸亏我是铁帽子P民。

  @花a灿灿:everyone is duang duang duang(大家都很任性)。

  @东出阳关道:是否还有更大的老虎,这是一个全国人民都关心的重大悬念。

  @bbbc_2011: 要挖出养老虎喂老虎提老虎的人或制度!

  @法律卫士社会良心:什么历史都是当代史!

  2、“子女未满10岁不准离婚”的提案不提也罢!

  民革中央一项提案引发关注:建议有10周岁以下子女的当事人,不适用协议离婚。据悉这份提案已经被修改。不过,这样的提案不提也罢。

  【媒体观点】这是公权力对私权力的侵犯

  婚姻自由几乎是全世界所有国家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婚姻自由也明确写入我国《婚姻法》中。如果我们选择拒绝一些家庭的协议离婚,则无异于选择放弃婚姻自由这一基本的法理精神。这是与普遍性的婚姻自由观念背道而驰的,也有违公民的基本权利。

  所有涉及约束私人权利的提案议案,都应该考虑一个基本问题——在公权力和私权利之间,或者说在政府权力和公民权利之间,最应该先约束的是哪一项。我们修订或完善一部法律的基本信条应该是,在最大程度上约束公权力,赋予私权利以更大的自由空间。只有这样,才能在道德上获得最大的正义。

  【微言大义】

  @彼岸尸:这个提议者是单身狗派来的卧底吧?为了拉低结婚率!

  @Adriennevivi:又多了一个单身的理由!

  @角corner:中国人最悲哀的地方就是为了孩子怎么怎么样……

  @薄荷烟草baby_M:孩子不能成为维持错误婚姻的理由。

  @Y-Universe:人的问题又扯到法律规定上。法律说:怪我咯?

    3、妇女产假延至3年?不食人间烟火!

  全国政协委员张礼慧表示,将妇女的产假逐步延长,甚至可以延至3年,直至孩子上幼儿园。

  【媒体观点】低廉人力成本时代已然过去

  低水平的公共福利、职工福利,一度促成了商业社会早期的资本积累。只是,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育的今天,还要继续牺牲个体权益,来支持企业主体无序坐大吗?即便“3年产假”所兜售的美好光景不切实际,但市场雇主们终究要习惯,低廉人力成本时代已然过去的事实。尊重女性生育权、休假权,让女性职员体面地工作和生活,乃是一个成熟市场基本的游戏规则之一。

  【微言大义】

  @风轻扬绿草茵:为女性找工作铺设了一条绝路!

  @红星闪闪寶哆哆:要是这样我就要个老二!

  @Jacqueline的小狗窝:现在的代表委员都不食人间烟火吗?

  @王永皓律师:增加社会福利有两个前提,一是社会经济高度发达;二是政府给与大幅度的财政支持。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