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马桶盖产自杭州:谁不想买国产好大米呢?

2015年03月03日 08:04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这几天,国人春节期间购买日本大米和马桶盖、电饭锅的新闻继续发酵。最新报道显示,大家很有可能买到了“Made in China”。据杭州一位消费者反映,他在日本大阪某电器城购买智能坐便器的时候,发现生产地明确标识为杭州下沙。浙江当地媒体记者从该品牌官方客服处了解到,在日本销售的这款马桶盖在国内没有同型号出售。客服人员表示:“这款马桶盖的生产标准完全依据日本的相关标准生产,从质量上来讲要优于国内的同品牌产品。”无独有偶,辽沈晚报2月28日报道,有盘锦网友发帖称,新闻中看到中国游客购买的日本大米“一目惚”很像盘锦出口的“一目惚”。盘锦市农村经济委员会种植科的韩科长表示,在盘锦地区确实有日本大米品种“一目惚”的种植,并以订单方式销往日本。盘锦大洼县种植这个品种水稻的张海军介绍,该大米的种植按照日本水稻种植模式、管理技术和操作规程生产进行种植,用农家肥、有机肥,按有机栽培方法,不喷洒那些对人体有害的化学农药,采用人工灭虫,但因此产量要低。盘锦本地销售的“一目惚”与日本销售的也有不同:日本的“一目惚”是脱壳后不加工直接运到上海,再运到日本进行加工和包装。盘锦的“一目惚”就是在盘锦加工。

  在马桶盖产自杭州这件事没有被披露时,有一种说法是“日本马桶盖不是中国制造的目标”。的确,这真不是目标,因为根本就是中国制造的,还目标个什么劲呢?鼓劲也要鼓得高端大气上档次才好看。

  当下可以预料的,是新一轮对中国消费者缺乏理性、盲目崇洋媚外的批评马上就要开始。的确,国门打开之后,国人买到过不少中国制造的产品,也曾经有很多人为此郁闷。但慢慢地大家发现,此事并不仅仅是标注一下产地那么简单。如马桶盖生产商和大米种植户所说,他们生产出的商品,你买不到。不是我们消费者崇洋媚外,而是在生产源头上,就是双重标准。就像蒙牛曾经表态说“我们发到香港的产品和出口的产品是一样的,保证比内地(大陆)的产品质量更好、更安全”。虽然事后蒙牛多次否认该企业高管的这一说法,但消费者已经被吓坏了。他们知道,即便都是中国制造,因为购买渠道的差异,产品也是各有巧妙不同。更不用说中国优质农产品的困境。著名营养专家范志红在微博里感叹:大批优质农产品烂在地里树上,甚至因为产量少又卖不上价,连特色品种都消失了。农民无钱做广告,没有行业协会组织开拓市场,政府又不管。如此下去,中国的特色优质农产品有希望吗?

  是啊,普通消费者要的是希望,是健康安全生活下去的希望,而不是某些来自于道德制高点的批评。吾土上的吾民,也想跟国际友人一样吃点好的,用点好的,有什么错呢?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