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看病可插队是一种伪公平

2015年03月03日 07:24   来源:红网   戴先任

  3月1日起,《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正式施行,其中规定,65周岁以上老年人在医院就医时,可优先挂号、检查、化验等。3月1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区的5家医院,发现这样的规定执行起来,还是遭遇到尴尬。很多老人表示并不知道“优先看病”这项权利。记者采访,大多数年轻人也反对老人插队。(3月2日《华商报》)

  老人去医院就医,可以优先挂号、检查、化验等,被写进了法律法规,但这一规定在现实中却难以得到有效执行,有的老人并不好意思插队,认为是一种不文明行为,有的老人并不知道“优先看病”这项权利,而被插队的年轻人,对此也有不满,也让一些准备插队的老年人,不好意思继续插队。

  在公交上给老人让座,尚且只是一种道德提倡,并不是强制,何况是在医院,去医院看病的人,都是身患疾病之人,很有可能排队的年轻人病情更需要优先救治,让老人插队,会给人一种制造不公的印象,医院里的病人,只应该以病情的轻重缓急来决定救治先后,哪能以年龄大小来决定。老人可以插队,其实就是让老人在医院有一种优先救治权,这是尊老爱幼思想的滥殇。况且,没有法律法规对在公交上给老人让座进行强制,在医院允许老人插队却成了强制性指令,这是对社会规则的破坏,也违背了医疗救治的常识,说严重一点,也将影响医院正常的工作,影响对患者的救治,将对患者权益造成侵害。

  让老人在医院插队的规定之所以难以执行,正是因为这样的规定并不合理,甚至是对社会秩序的挑战,虽然打着尊老爱幼传统美德的旗号,可却是对医学常识及公序良俗的违背与破坏。

  但现在是老龄化社会,我国老年人口已接近2亿,年纪大了,自然比年轻人更容易得病,年老体弱,比中青年人更多地需要去医院看病治病。在医院里,就可以给这一庞大而虚弱的老年患者群体,开辟绿色通道,专门给老年人开辟一个窗口,但不能以挤占其他人的时间为代价,像公交车上也有老弱病残孕的专用座位一样,医院也应该负起这一责任,为老年人提供专用窗口,这样,就不会影响其他人的看病时间,又方便了老年人。

  各项政策拟订执行时,都需要多考量各方权益,寻求各方最大公约数,也需要合情合理,不能以损害一方的合法权益来给另一方以方便,如若如此,这甚至可以说是在挑起仇恨与隔阂,在影响社会稳定大局,也是在将自身责任推诿到无辜者身上。比如本来给老人提供便利,应该是相关部门及医院的责任,而一些相关部门及医院,却“抢夺”了其他患者的权益,来给老人便利,这是自己并不想真正付出,却又要给自己脸上贴上公平公正的“金”,也是以一种错误来掩盖另一种错误。

  政策制订者及相关部门在制订政策时,应该多给自己“添麻烦”,也就是多提供一些公共服务,做到真正的惠民、便民,而不能拆东墙补西墙,自己不承担责任,却损害民众的合法权益以维护所谓的传统美德与公平;同时,在规定实施之前,也应该多征求民意,这样才能让政策更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利益,避免规定出台后却无法执行的尴尬。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