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奢华厕所 让景区多些平民厕所

2015年02月28日 07:28   来源:红网   钱桂林

  旅游景区厕所不再一味要求“高大上”,国家旅游局将出台新的旅游厕所等级评定标准,今后旅游景区将取消四星级、五星级以及奢华厕所,取而代之的是环保、实用的厕所,评定等级也改为1A至3A三个等级。国家旅游局未来三年将协调各地新建旅游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2月27日《新京报》)

  旅游厕所是游客出行必备的生活设施,是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直接体现,更是反映旅游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目前旅游厕所的现状是“脏、乱、差、少”,凤毛麟角的星级厕所,难以“一俊遮百丑”,影响了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和中国旅游业的声誉。

  吃喝拉撒,人之常情,尤其是出门在外,不少人总是担心内急了而无去处。一个尴尬的现实是,一些景区只有“高大上”的星级厕所,难觅平民厕所,自然难以让游客畅快淋漓一番,那份痛苦,想来不少人体会颇深。

  不知从何时开始,“星级”成了我们这个社会的流行色,评选星级学校、星级医院、星级食堂、星级厕所……诚然,社会在进步,服务也要“高大上”。但“高大上”的“星级”服务不是用于做样子的,更不是用于博取政绩的,应当真正方便于民、服务于民。令人遗憾的是,不少地方的“星级”服务,成了华而不实、哗众取宠的牌坊,像不少景区内的星级厕所就是一例。

  当然,不是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就不能出现“星级”服务,问题是要在“普而广”的基础上再去追求“星级”,不能走步还不稳就想飞奔,那样只会摔跤。

  景区应当戒除浮躁,回归沉稳,以贴心的服务取信于游客。作为主管部门的国家旅游局,自然应在政策上予以引导,让景区少些星级厕所多些平民厕所。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