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红洲:不动产登记“落地” 新政策效应还需慢慢看

2015年02月27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酝酿7年之久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终于要实施了。人们对不动产登记格外关注的同时,也满怀期待:新政策能否有效拉低高企的房价?能否推进房产税加快实施?能否成为“反腐利器”?

  不动产登记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从媒体调查采访的结果来看,短期内影响确实有限,并不会让房价快速降低,但中长期作用不小。

  尽管近期各地二手房销售量有所增长,但无论是增长速度还是数量,都不如人们想象的那样明显。这是因为,不动产登记最主要的目的是保护合法产权、防范交易风险,这个制度本身并不会直接影响房价。

  但从长期来看,不动产登记的出台,会使房地产市场更加透明规范,并会推进房产税的实施,这就会给拥有多套住宅的房主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在这种压力下,很多人会出售房产,将房源释放到二手房市场。与此同时,由于持有多套房产的成本和风险上升,会降低一些投资人的房地产投资热情,不再“囤房”,从而改变市场对供求关系的预期。所以不动产统一登记未来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房价上涨形成压力,将有利于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推出。

  在惩治腐败呈高压态势的背景下,不动产统一登记还承载了“以房反腐”的期待。不动产登记出台的主要目的并非反腐,但统一的信息平台能够帮助纪检机关清晰查处集中在房地产市场的贪腐资产和腐败官员,客观上对发现和打击官员腐败将有极大的帮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许红洲)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