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调慈善可以有,何必整张“雷锋脸”?

2015年02月26日 10:36   来源:中国江西网   郭元鹏

  33岁的安徽小伙子张艺冬最近不太高兴。起因是,经过3次整容,他终于把自己的脸变成他认为的“雷锋”脸,同时还拍摄了一组形似雷锋的照片。“整成雷锋的样子是我的自由,我崇拜喜欢雷锋,为啥媒体的报道要讽刺我?”对于记者提出的为什么要整容成雷锋的问题,张艺冬颇感委屈。(2月25日《中国青年报》)

  以前真没关注过张艺冬。不过,这次看了张艺冬的经历,还是蛮佩服他的。他帮过下肢瘫痪的孤儿、罹患骨癌的少女、年迈无依的老人、精神失常的流浪汉……他一直在高调慈善,有人需要帮助,他在帮助的时候还会叫上记者,有了记者的参与,被帮助的人还能得到政府的照顾,这其实也是帮助别人的一种智慧。事实证明,他的高调很有效果,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就在他的高调宣传中,获取了政府部门的优惠政策眷顾。

  当然,有人也在质疑一件事情:张艺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往往是自己投入的很少,只是帮助策划,让需要帮助的人引起社会的关注,然后解决问题。对于这一点,笔者以为,无论他本人投入了多少资金,只要有了帮助的结果,就应该是美好的。帮助别人的形式有很多种,正所谓“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没有多少钱款的张艺冬也是为慈善出了力气的。

  张艺冬的慈善都是高调的。对于高调慈善,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而实际上做好事难道必须都要默默无闻吗?“做好事不留名”的人是伟大的,“做好事留名”的人也一点不龌龊。

  不过,对于张艺冬的行为,我还是有点想法的。为了高调慈善,张艺冬经过三次整容,终于如愿以偿的换来了一张“雷锋脸”。虽然说整容是个人的自由,法律不能干涉,我们也无权干涉。但是,这种行为和慈善有什么关系?无非是吸引眼球而已。而问题还在于,有了一张“雷锋脸”对于自己的慈善行动有没有好处。在我看来,这对于慈善没有多少作用。想捐款的人绝对不会因为张艺冬有了一张“雷锋脸”就会多给几个钱的。又何况,整容是需要大笔资金的,如果真心的帮助别人,何不将三次整容的钱款节省下来,救助更多的人呢?

  张艺冬说自己最崇拜雷锋。对于这一点我是认同的,问题是,崇拜雷锋的最好表达方式不是整一张雷锋同志的脸,而是传播雷锋精神,而是多做好事情。按照这种理论,党和国家号召学习孔繁森,是不是崇拜孔繁森的干部都要动刀子整一张“孔繁森的脸”?我们曾经号召学习赖宁,是不是让学生都整容成赖宁?我们的社会中崇拜雷锋的人有很多,做好事的人也很多,难不成都要整一张“雷锋脸”?如果处处都是“雷锋脸”,这个社会岂不乱了套了?我最关心的还是,整了一张“雷锋脸”之后,这身份证该咋弄?一个人完全变了容貌,身份证管理岂不更加困难了。

  过了大年,雷锋日就又快来临了。咱们可以学习雷锋,但是真的没有必要弄一张“雷锋脸”。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