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春节楼市冷清封盘 地方稳增长别再押宝房地产

2015年02月2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投资之“火”未催,中国房地产市场阶段性调整的格局就很难在短时间内扭转。一些地方政府如果只是把“稳增长”的宝押在房地产上,而不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紧转型升级步伐,就不是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资料图片

  春节期间楼市成交显得异常平淡。记者多方调研发现,节日期间多地楼市陷入冰点,不少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项目在春节期间暂停销售。(2月25日《中国证券报》)

  多地城市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陷入“休眠”,如此萎靡现状,十多年以来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上“极其罕见”。自2014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已经持续一年多的低迷状态,笔者以为其成因有二。一方面,这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转型有关。据国土资源部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经济结构转变之下,去年全国房地产用地同比减少了25.5%,而作为稳增长、惠民生重要手段的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等其他用地供应却大幅增加。另一方面,楼市低迷,连传统的春节促销季都表现冷清,这与房地产市场自身的阶段性调整有关。当前,支持原来房地产市场走旺的投资需求已经“熄火”,而房价依旧高企之下,刚性的消费需求更显得“独木难支”。可以说,在市场显性拐点未至之前,房地产增速的放缓还将延续,去库存化仍是下一阶段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

  日前,有媒体在报道中发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3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山雨欲来风满楼,“谁在悄悄抛售二手房”?不动产要“统一登记”,其制度的核心功能和主要目的虽然并非直接剑指房价和反腐败,但不可否认,在不动产登记和住房信息联网的双重压力之下,不动产权利人的财产权是否“合法”将有可能曝露于阳光之下。商品房里存在的那些贪腐官员“隐情”,将因“不动产登记条例”正式实施而消除不易、隐形易现。这类贪腐官员的许多“隐身”二手房,往往处于一个城市中较佳的地理位置,且大多是优质楼盘,其抛售或即将抛售,事实上是对房地产投资的一种“撤出”,毫无疑问将抑制该地高端房地产项目市场价位的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市场待售存量,进而延滞去化进程。

  另外,经济增速放缓,普通老百姓“现金为王”的投资理财心态也在增强。尽管一年多以来,房地产市场有所调整,但基本仍处于滞涨状态,房价并没有怎么跌,一套房买下来,仍然需要较强的经济承受能力。在此情形之下,普通公众对房市的投资兴趣将比以往消减,有的已将资金转入进出较为容易的银行理财产品和股市等领域。

  有的人认为,二三线市场库存压力较大的楼市“新常态”,市场成交复苏不易,而一线城市有可能因为区域分化和优势资源而再现“春光”,成为房企“安全港”、公众投资“热门地”,许多人也拿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持续升温作为佐证。笔者以为,一线城市的确还存在规模较大的潜在需求,但在二三线市场普遍调整的过程中,一线城市能有多少逆势而动至少目前还需要打个问号。楼市“寒冬”之下,二三线在高呼“寒号鸟”之歌,一线城市在房价坚挺的表层掩映下,其市场成交规模也是“喽喽喽!寒风冻死我”。可以说,部分一线城市地价上涨并不必然助推房价上涨,而且有的城市地价上涨甚至是地方政府“左右手”在“暗流推涌”的结果,并非真正是市场需求在起作用。

  总之,投资之“火”未催,中国房地产市场阶段性调整的格局就很难在短时间内扭转。接下来,为应对房地产市场低迷对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等带来的影响,一些地方政府可能还将进一步出台支持房地产的相关政策,以延缓楼市调整的步伐。笔者认为,假如把“稳增长”的宝押在房地产上,而不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紧转型升级步伐,就不是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假如一个地方以旧心态面对新常态,其经济发展肯定还是难以持续,甚至将自吞恶果,也就更不可能积极发现培育以创新、技术、质量为内涵的新增长点,迈向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新阶段!(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降准是股市楼市兴奋剂吗?

     楼市不景气,土地何以大卖?

     2015年房价软着陆 楼市调控不能光靠限购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