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暂住证”告别历史舞台,只是户改第一步

2015年02月16日 15:05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近日,《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已经中央审议通过,即将印发实施。《意见》明确,扎实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取消暂住证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2月15日新华网)

  【缘由】“暂住证”的由来……

  暂住证这个词,据说为深圳首创,是深圳移民文化的一个标志性符号,它让初到深圳的外来人口拥有了暂时居住的权利和一个身份,中国“打工博物馆”的第一件展品就是暂住证。但是,也如网络词条所解释,这词语本身蕴涵着生活的不安定性。来城市都好多年了,为啥还只能是暂住?现实当中,不少城市都在尝试性突破,取消暂住证,实行居住证,但因为缺乏顶层设计,基本上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有些畏首畏尾。而新的居住证制度让人们看到,“打工者”这个非常有历史意义的名词,也将随之走进历史博物馆了。比如对于这一政策实施的一项要求就是,“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 【详细

  【意义】有助于打破户籍阻隔

  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既是我国城镇化发展需要,更是实现社会公平需要,能打破以户口为藩篱的传统户籍制度。长期以来,因传统户籍制度拘囿,户口成了限制外来务工人员扎根城市融入城市的高墙——他们身在城市,却享受不到相应待遇,他们只能抱着农村身份,看着城市人的各种政策福利徒增艳羡。取消暂住证制度,无疑能将“本地人”与“外地人”之间的阻隔切断,让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在平等中找到归宿感,而不是深被“局外人”身份困扰,不仅体现保护、关怀和尊重,更是大势所趋的善治之举。当然,一步到位的户籍改革不能一蹴而就,立刻在短时间在内也并不现实,但至少让“暂住证”成为历史,可以缩短户籍改革走向深入的时间。

  对以往拥有“暂住证”而无“居住证”的人群来说,取消就意味着外来人员在大城市能和城市人一样不仅享受居住权,且不再受户籍歧视可以享有其他福利。换言之,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有助于搭建外来人员在大城市共享福利、体面生活的制度阶梯,从而让他们和子女在教育、住房、养老等领域不再因户籍问题而出现巨大不公平,这才是关键之处——外人务工建设添砖加瓦,流泪流汗,GDP增长中浸透着他们的辛苦付出,同样规规矩矩地为城市发展贡献着税收,仅因户籍就将他们“隔离”,并不公平,他们理应享受城市“反哺”的恩惠和福利。【详细

  【提醒】落实福利比取消暂住证更重要

  现在各地居住证入户都是有条件的,简言之,就是你有料城市才肯收留你。如此一来,外来人口中的中低收入群体往往成了“二等公民”。特别是特大城市的流动人员,不仅数量庞大,而且“移民倾向”日趋明显。这些所谓的“二等公民”,他们在各个领域为城市作贡献,期待享受公平公正的福利待遇,在入学、就业等方面能得到更多的方便和实惠。“暂住”变“居住”,虽然仅是一字之差,但不能光有一副外壳,没有实质性的福利内核。那样,势必让人对推行居住证另眼相看,甚至视之为“换汤不换药”的一场“户籍改革秀”。

  人们看重的也是居住证之上的福利,倘若福利依然存在沟壑,外来者看到居住证与福利这对孪生兄弟闹别扭,叫他们如何积极主动去办理居住证?可见,就目前来看,落实福利政策比取消暂住证显得更重要。【详细

  微言大义:

  @刘文华律师:居住在自己的祖国还要办居住证,那居民身份证又是干嘛的呢?

  @蚁吁-稻草:换一种跪姿,不等于就站起来了……

  @阳光计生-幸福宝安:我们期待户籍改革的进一步提速,也期待每一位公民都能在法治阳光的照耀下自由地呼吸、平等地生活。

  @罗永浩:我在自己的国土上不想暂住,我想永久地住。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某种意义上,取消暂住证只是第一步。正如秦晖教授所言,未来,我们的改革目标应当是:把农民当成公民,把农民的土地当成公民财产,把“农民工”当成工人(而非“流动工人”),把“返乡农民工”当成(需要保障的)失业工人。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