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偷儿子火车票:“一起过年”怎样一种沉重的念想

2015年02月12日 07: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近日,陕西省铜川市公安局印台分局东坡派出所“破获”了一起有些离奇的“盗窃案”:母亲“偷了”儿子的钱,还把他的身份证及去外地的火车票藏了起来,而目的就是想留儿子在家过年。“能理解母亲的行为,决定陪母亲过完年再外出打工。”小王10日说,他已退了车票,留在家里和母亲一起过年。(2月11日《华商报》)

  @叶祝颐:从法律的角度讲,母亲“偷”儿子的钱与火车票,是不可取的。但是,在举家团聚,候鸟纷纷回巢的新春佳节之际,儿子却不听劝阻执意外出打工,显然有悖情理。母亲为留儿子在家过年想出“偷火车票”的下策,其背后的空巢之痛让人心酸不已。母亲“偷儿子”火车票奇案实际上给子女上了一堂精神赡养课。

  不可否认,现代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子女关心老人有时力不从心。也不可否认,给赡养费是一种孝心,但是金钱代替不了亲情。我们没有理由不与父母沟通、交流,更没用理由春节前夕“离家出走”。如果我们工作在外,不能常回家看看,至少可以通过电话嘘寒问暖,节假日抽时间回家看看,或者把父母接到身边照料。如果与父母居住地相距不远,更要常回家陪伴父母,让老人安享晚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社会大众也要尽力关爱老人。毕竟,老人的今天就是年轻人的明天。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