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匆匆而来,A股准备好了吗?

2015年02月10日 09:22   来源:大河网   郭施亮

  2000年3月16日,我国股票发行体制开始从审批制过渡到核准制。时隔1年的时间,我国股票市场正式进入核准制模式。

  然而,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核准制模式已然不适合当下的市场环境。于是,比核准制更为先进的制度也正式问世,那就是股票发行注册制度。

  一般而言,在核准制模式下,基本遵循的是强制性信息公开披露与合规性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即强调了审核的严格性,对质量不过关的企业进行严格的筛选。

  按照首发企业的审核流程,从接收材料到最终拿到核准批文,企业一般需要经历九道程序,分别是受理、预披露、反馈会、见面会、预先披露更新、召开初审会、发审会以及封卷、会后事项补充,最后才能够获取核准的批文。

  显然,面对繁琐的程序,却给大多数符合条件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麻烦。普遍来说,企业从申请到最终发行需要耗费半年以上的时间。更有甚者,待企业进入发审环节后,却开始出现部分条件不达标的现象,由此无限延长了企业的发行上市时间。

  但是,与之相比,股票发行注册制度却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制度。在实际操作中,它仅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但对持续盈利能力、发行人投资价值等却不再进行实质性的判断。换言之,给拟发行上市的企业降低了准入的门槛。

  当下,属于我国经济转型的敏感时点。在此时间内,我国直接融资功能也逐步受到管理层的高度重视。

  一直以来,以银行贷款为主导的间接融资功能已然承担了社会上大部分的责任。但是,因获取银行贷款的门槛很高,且基本向大型国企或上市公司进行开放。因此,对于大多数的中小企业而言,基本无法从银行贷款这一间接融资渠道上获取较低利率的贷款。显然,在这一背景下,将深刻影响到我国实体经济的有效发展。

  不过,在另一方面,以股市、债券为主的直接融资渠道却长期遭到冷待,整体融资规模占比明显偏低。至此,管理层拟借助注册制来激活股票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进而反哺实体经济,加快我国经济转型的进程。

  事实上,自今年以来,我国股票市场的新股发行节奏已经明显加快。

  据统计,继年初核准了2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后,近期再度核准了2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按照预期冻结的资金规模来看,其中年内首批新股发行合计冻结1.67万亿流动性,至于此次也将突破2万亿关口。由此可见,新股发行节奏的加快,实质上是为注册制度的全面铺开而铺路。

  此外,根据近期的消息显示,从今年6月起IPO审核工作移交沪深证券交易所,各项准备也将会围绕这一时点进行展开。

  注册制度骤然加速,确实是中国资本市场中的又一盛事。不过,在注册制度匆匆而来之际,那中国股市准备好了吗?

  回顾近一个月的行情,A股市场的运行趋势出现了明显的转向。其中,近期股市的接连下挫,却与新股发行节奏的骤然加速有着密切的关系。

  其实,回顾前几轮A股的上涨行情,却多被一纸政策而覆灭。而其中,新股发行节奏加速、市场融资再融资需求扩张却是几次上涨行情中最大的杀伤性武器。

  如今,随着接连的新股发行批文的下放,新股发行的速度却出现了明显的提速,由此给市场带来了直接性的冲击。以近两周为例,A股市场自3404高点调整以来,累计最大跌幅高达10%,并一度逼近3000点整数关口。

  显然,在注册制模式下,市场必须要适应新股发行节奏加快的环境。未来,随着注册制度的全面铺开,可能会出现新股批量式发行上市的现象,由此给市场带来极大的考验。

  新股发行节奏加快是未来注册制度模式下的一大特征。与此同时,如何把关首发企业的质量,却直接考验中介机构的判断能力。

  由此看来,在注册制模式下,一方面是中介机构的责任明显加强,其将具有首发企业能否发行上市的直接决定权;另一方面却是监管部门的审核权力转移,随着证监会监管模式的迅速转移,未来将直接考验到监管部门在“事中”、“事后”的监管能力。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注册制是成熟市场的一大特征,同时也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一种发行制度。不过,在其全面铺开之际,却会给市场带来不可估量的冲击。对此,在注册制出台之前,不仅要将强制退市、严格信披等配套补充制度给予完善,而且还必须进一步强化中介机构的责任,完善中介机构的监管惩罚体系。否则,面对批量式的新股发行节奏,A股市场恐将无法承受如此强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