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份表扬信,激发微小正能量

2015年02月10日 07:18   来源:红网   印荣生

  捡垃圾、随手关灯、回答问题很精彩……这些事儿也能收到表扬信?没错。在合肥市蜀山小学,这样的表扬信一共印制了1万份,已经发放了300多封,至于发多了是否会降低表扬信的价值,蜀山小学校长余国飞说,表扬的内容不一样,表扬信的价值自然就不会降低。“相反会鼓励孩子们做得更好,一起发现身边的美,传递身边的美。”(2月9日《新安晚报》)

  近年来,中国公民在国外境外不文明言行,屡屡被媒体曝光,有的到处留下“到此一游”的涂鸦,有的在飞机上撒野,有的在公共场所旁若无人大声喧哗,最近的一则“中国式”不文明,当属泰国清莱白庙拒绝中国游客,原因是:如厕太不文明。

  “把人丢到国外去了”的指责不绝于耳;提高国人素质的呼声日益高涨。但我们却少有具体有效的文明教育。成人世界的文明教育更是乏善可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个人、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文明素质的提高,实在一朝一夕的事。而每一个社会成员的素质,都与其从小受到的教育紧密相关。

  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损坏公物等文明提示随处可见。但是,对于这些公约的执行,情况并不令人乐观。在很大程度上,不文明是从小就养成的不良习惯,改变一种习惯,难也哉!

  其实,每一个曾经的学生,其不文明习惯,都是其所在学校、家庭文明教育和社会环境的一个缩影。而学校教育是重中之重。

  从这个角度看,合肥市蜀山小学的万份表扬信,其教育价值和借鉴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小学生捡垃圾、随手关灯、回答问题很精彩,甚至只是随手捡起了脚下的一张废纸,就能得到有校长签名的表扬信,这对孩子们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它激励的是小学生的文明意识和知行合一的行动自觉。激发的是一种微小的正能量,如此涓涓细流,聚集在一起,就能形成河流江海,氤氲文明风尚。

  更重要的是,这种看得见、摸得着且人人可为的文明教育,针对的是小学生,使之从小养成了好的习惯,它练就的是学生的“童子功”,具有源头性和强基固本的意义。于他们个人而言,会终生受益;于整个社会而言,更有利于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

  当“善小而为”成为每一个小学生的习惯,这种微小正能量,就会伴随孩子们一起长大,长成巨大的正能量。当他们也成为人父人母时,他们的孩子也会传承父辈的文明。如果那时的学校教育、社会环境更好,我们离文明中国无疑就会更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