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像前读经,跪拜圣贤还是跪拜神灵

2015年02月02日 07:46   来源:钱江晚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倘若一生“敬鬼神而远之”的先圣在天有灵,真不知该作如何想?

  有网友通过论坛发帖称,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第一高级中学不仅要求学生向孔子像下跪磕头,还规定在校学生每天清晨5点必须起床诵读《道德经》、《孝经》、《论语》等经典,不少在校学生对此怨声载道。该校罗校长回应称学生跪拜孔子确有其事,但“他们对祖宗圣贤的崇敬是油然而生的”,学校并未强制要求学生下跪。

  上海某学校组织学生在父母面前下拜磕头余波未尽,河南又冒出要求学生集体跪拜孔子的中学,真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相比较而言,前者尚有争议商榷的余地,后者则近乎荒谬。如果认定磕头跪拜属于非人性的封建礼教遗毒,有悖于自由平等的现代教育理念,或许有些上纲上线。姑且抛开这些不论,根据现有的报道,学生的下跪绝不像学校所说是油然而生的行为,发帖者就揭露没有跪拜的学生会被校方在大会上严厉批评,也有在校生承认是在学校领导要求下犹豫之后跟着跪下,还表示不能理解校方行为的同学还有很多。除了某些特殊的时间节点组织学生集会举行集体跪拜仪式,要求学生每天早晚两次诵经也同样有些强人所难。

  也就是说,学校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的确存在强制灌输情形。然而,作为智慧结晶的传统文化并不是一种死的知识和某种固化的仪式,弘扬之时需要切合学生的身心特点进行灵动的诠释解读,才能让学生真正领会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受用终生。否则,即便背得滚瓜烂熟也只不过是小和尚念经而已,就算煞有介事地穿上唐装汉服行三跪九叩之类的大礼也无非是逢场作秀罢了,最终只能流于形式,无法真正深入内心。不仅如此,强制灌输还会使学生怨声载道,进而对传统文化产生严重的逆反心理,更是得不偿失。

  应该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共识,之所以有学校屡屡把经念歪,关键就在于功利思维作祟,此次曝光的宝丰县第一高级中学就是最好的例证。发帖的网友称学校要求诵经的原因是“校长认为读经能上北大清华,学渣变学霸,学霸上清华”。另有网友跟帖称,作为“高三党”,高考前一周上早自习时,全体被要求搬凳子坐在孔子像前读《道德经》。虽然网友所引用校长的话难免有些断章取义的色彩,但学校的功利化用心却已经昭然若揭。尤其是高三学生在高考前集体坐在孔子像前读经,分明是将孔子视作庙里的菩萨,完全是在乞求神灵的庇佑,与那些在高考前组织学生烧香拜佛的行径又有什么差异呢?倘若一生“敬鬼神而远之”的先圣在天有灵,真不知该作如何想?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