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银行”堂而皇之 监管缺位难辞其咎

2015年01月29日 07:17   来源:工人日报   郭振纲

  对公众来说,自己的钱财应该多一分警惕,不要在明知有风险或者明知正常存款不会有如此高的利率的情况下,铤而走险。更重要的是,监管部门应该充分认识到,监管不到位,会给公众带来巨大损失和误解;职责不厘清,一些有心敛财违法的人就会有可乘之机。

  近日,多家媒体聚焦了“山寨银行”的话题——据新华社报道,江苏南京一个没有任何金融资质的“合作社”,将内部刻意装潢得和国有银行一模一样,并以高额贴息款诱惑市民来存款,短短一年多时间就有近200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近2亿元。据悉,一年前,该“山寨银行”就曾被调查,但不了了之。最新报道是,涉案的“山寨银行”法定代表人及部分“高管”被刑事拘留,仍有一些负责人在逃,有1亿元资产被冻结。

  有关“山寨银行”的报道,近年来媒体披露的不少,基本上都涉嫌非法集资。但像南京这家“山寨银行”运作这么长时间的不多,要不是出现了资金链断裂,可能还会继续运营,如此,受损害的当事人可能更多,影响也更大、更久。

  这家“山寨银行”能如此行骗的原因有如下几点:一是“擦边球”打得好。这家注册为“南京盟信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的机构,利用互助性质,在“圈内”暗地进行金融互助,躲过了监管部门的监督;二是有关部门在其从事非法金融活动时失察,没有及时发现和制止,给了其做大的空间;三是部分受害人难抵高息诱惑,尽管心有怀疑仍然前赴后继地往“火坑”里跳。

  事实上,贪图高额贴息存款被骗的机构和个人已经不是少数,近年来,多地公安机关都曾侦破过此类案件,而且发出的警示也不止一次两次,但仍有相当数量的人继续上当受骗。受害者的说法可能有千种万种,但根本上可能还是为了利益不惜冒风险。

  而有关部门在类似事情上的不作为、迟作为让人遗憾。以南京这家“山寨银行”为例,有关部门一年前就曾进行过调查。即使当时因为违法行为不明显、行为不好认定,相关法规、政策存在模糊,监管部门之间的分工不清而没有处理,但已有“违法迹象”暴露出来,相关部门理应持续跟进。从这个意义上说,“山寨银行”给公众造成的损失,跟有关部门的“放任”不无关系。

  一些部门的职责边界不清,“九龙治水”治不了一条小沟的现象虽然广受诟病,但一直没有理顺,此番“山寨银行”的事情同样暴露了这一点:银监部门认为这种“合作社”不是金融机构,所以未加干涉,只是不时发布一些风险提示,而工商部门同样觉得不在自己的监管范围内。

  此外,法律、政策的滞后也让一些人钻了空子。

  通过此番“山寨银行”的事情,各方都该作出一些反思:对公众来说,自己的钱财应该多一分警惕,不要在明知有风险或者明知正常存款不会有如此高的利率的情况下,铤而走险,也千万不要觉得“存在即是合理”,既然有关部门都没处理、让其堂而皇之地营业,那么它一定是合法的。更重要的是,监管部门应该充分认识到,监管不到位,会给公众带来巨大损失和误解;职责不厘清,一些有心敛财违法的人就会有可乘之机。因此,“山寨银行”更需正规、严密、尽职尽责的监管。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