垮掉的93号院 违建何时不再“大隐隐于市”

2015年01月29日 06:57   来源:京华时报   舒天烈

  垮掉的93号院唤起了社会的关注,不管天上还是地下,各种违建或将因此而面对更多监督和拷问,再难“大隐隐于市”。

  不知道江苏徐州的人大代表李宝俊还能不能得到家乡人民的支持,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对于北京西城区德胜门内大街的居民来说,他已经成为不受欢迎的人。24日,这位“固定资产约2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董事长,在自己购置的院子中私挖地下室,导致德胜门外大街出现一段塌陷,旁边的居民房也受到牵连。

  犹记得北京人济山庄顶楼山石树木、亭台楼阁一应俱全的“最牛违建”,但其实,私挖地下室,同样是一种“低调的违建”。至于其危害,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就是最有说服力的例子。而且,城市的地下设置相对复杂,如若损害到水、电、燃气等线路,波及面可能更广。更何况,小院还有两间耳房是北京25片历史文化保护规划中的二类保护类房屋。

  作为一个生产混凝土的企业家,李宝俊肯定不会不知道,哪怕是在自家院子里挖一个地下室,也是需要办理规划、审批和施工等相关手续的。这18米深的5层地下室,深度已经超过了不远处的什刹海;而为了填平这个坑,运来了近2000方混凝土,重量超过4000吨。这种规模体量,已经对公共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对于这样打“地道战”一样的违建,确实也有难以管理之处。先建地上,再建地下;封闭现场,隐瞒邻居……即便是卫星监测,都可能无能为力。事实上,西城区对于各种违建,也一直保持着高压的打击态势。去年7月,相关部门经办人还曾就此约谈过93号院的业主。但正因如此,更需要以更严谨的态度、更精确的手段、更广泛的动员,对各种各样的违建布下天罗地网。

  其实,对于93号院的违规挖地下室,邻居并非不知情,也没有被收买。甚至有人曾站在深坑旁边说,“你要是再挖,我就从这跳下去”。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更重要的是,群众对自身的利益也格外敏感。出现违建,受害最大的就是街坊四邻。如果执法能更开放,就能调动更多社会力量,让违建无所遁形。

  因为“自乱阵脚”,人大代表的“地道战”落败了。不过,与违建的战斗,肯定还需要继续下去。从这个角度看,垮掉的93号院倒是唤起了社会的关注,不管天上还是地下,各种违建或将因此而面对更多监督和拷问,再难“大隐隐于市”。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