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声音”描绘创业梦想 “双引擎”驱动经济发展

2015年01月27日 14: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这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强劲发动机。创新红利与大众创业的活力是中国经济的后发优势,也是释放中国经济自信的强力引擎。

李克强助力普通人梦想

    126日下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126日下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会上,李克强说,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当前就是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126日中国政府网)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能否平稳“换挡”,顺利迈入更高的阶段和水平,以推动“双中高”发展,关键在于找到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不久前在瑞士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李克强总理发表的“强声音”特别致辞中,首次提出了“双引擎”概念。仅仅时隔几天,李克强总理再度重提“双引擎”,可谓意义深长!

  26日的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按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快进键”,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打造“双引擎”,让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新兴生产力加快成长,实现新常态下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使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敢于对传统思维“说不”,为创新体制“叫好”,“双引擎”中的第一引擎,意在强调市场决定的基础性作用,预示新一年的市场化改革尤其是结构性改革方面,不仅是下了决心,还将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另一引擎,重点是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通过深化改革、制度创新,来激发创新和创业的活力,助力普通人实现梦想!

  激发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和普通大众创业的活力,无疑是平稳过渡和跨过新常态这个坎最为关键的途径。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把“草根原创”迸发出的新元素、新模式汇聚成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让“草根原创”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可见大众的创业创新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经济成长高度的关键因素。

  无论去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还是11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抑或多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最近的两次会议,李克强总理一直都在针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出“强声音”。中国要以真改革、强改革来释放市场活力,激发大众的创业热情。

  简政放权不能停步,放管结合要落到实处。通过营造宽松、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这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强劲发动机。创新红利与大众创业的活力是中国经济的后发优势,也是释放中国经济自信的强力引擎。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已经开启,让我们凭借改革的“东风”扬帆起航吧!(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打造“双引擎” 关键在于“人努力”

     李克强在达沃斯提“双引擎”有何深意?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