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聚众吸毒”缘于“关爱度”不足

2015年01月27日 07:23   来源:人民网   郭文斌

  浙江温州有一群大妈,平均年龄超过50岁,其中好多人早已做了奶奶、外婆,但从去年4月以来,经常聚在一起吸毒。她们约定了一个暗号,叫“开运动会”,每次有人召集“开运动会”,大家就心知肚明了。办案民警介绍,她们吸毒的主要原因是精神空虚。(1月25日《华商报》)

  大妈聚众吸毒,这个事实的确让人大跌眼镜,然而,在关爱缺失的情形下,这些有钱的“大妈”任性聚众吸毒,恐怕也不是偶然的。

  这些“大妈”不是寻常的“大妈”,一方面是她们有空闲,她们基本上是家庭妇女,平日除了带下孙子孙女, 就只有做美容、打牌度日。她们通常睡到近中午才起来,吃饭后就开始约人打牌,另一方面有“闲钱”。一次输个几千上万元一点也不心疼,如果赢钱了就出去玩,寻刺激。 晚上喝酒、唱卡拉OK,半夜回家后还要看电视看到凌晨才结束一天的“工作”。生活在这样“空虚”的环境中,出现聚众吸毒,是很正常的,只是不知道,大妈聚众吸毒难道只是发生在温州吗?在全国各地,有多少“大妈”拿吸毒当作刺激的事来做?

  以往,我们多关注家庭经济不是很好的大妈,对于这些大妈关注最多的就是跳广场舞,因为这有一个副作用,就是影响到周边居民的休息。现在出现大妈聚众吸毒,则呈现出一个“经济富裕大妈”的退休生活,而如果不能引导她们过健康的生活,则很容易走向歧途,毕竟她们手中有钱,“有钱大妈”变得任性,其后果也是相当严重的。

  大妈聚众吸毒,并非不知道此举会触犯法律,只是为了寻求刺激,这与有些年轻人、明星吸毒没有什么本质区别。当然,她们也害怕家人知道,因此也约定了暗号,叫“开运动会”,如果真有人组织健康的“运动会”,那么这些“有钱大妈”也能够过上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

  大妈聚众吸毒,从表面上看在于精神空虚,从本质而言,则是缺乏关爱。当“常回家看看”只是出现在“歌”中,当关爱老人成为一句空话时,大妈就只能自寻路径获得幸福,当错误地将刺激当作幸福的时候,吸毒必然会成为一个“节目”出现在大妈的生活中。

  多给“大妈”关爱,则既需要政府多组织一些健康有、有益的活动,引导大妈的退休生活,更需要家人给“大妈们”更多的关爱。除了常回家看看,也需要及时关注老人平时的聚会,充分了解老人平时都在做什么,作子女的不是多给老人钱就行了。当老人长期处于“精神空虚”状态,出事恐怕是早晚的事,即便是大妈不吸毒也会寻求其它刺激项目,而在“大妈”吸毒之后,则极有可能出现“大爷们”也加入到吸毒队伍。从某种意义上说,老人因为精神空虚犯罪既是个人之耻,也是社会之耻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