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多地存款失踪,银行还靠得住吗?

2015年01月26日 13:21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2014年以来,已有浙江、河南、湖南、四川等地发生存款丢失案件,涉及数十位个人储户及泸州老窖、酒鬼酒、东风汽车等A股上市公司。从数额来看,单笔“失踪”的企业存款最高达3.5亿元,尚未追回的个人存款近5000万元。

  银行存款为什么“不翼而飞”?

  近段时间,南方某省多家银行储户屡曝银行账户里存款不翼而飞。通过调查发现,多与银行“贴息存款”有关。

  银行热衷贴息存款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商业银行畸形存款增长考核机制作祟,一些客户经理为了获取业绩提成,必然采用“贴息”这一不规范拉存款手段;二是一些银行面对有偿还能力的企业申请贷款,通过贴息存款方式躲避监管部门信贷规模监管,达到扩大信贷业绩和牟利之目的;三是银行转嫁存款成本冲动导致所为,从原来银行自己暗地掏腰包组织贴息存款发展到由企业掏腰包拉贴息存款,银行巧妙实现了存款成本转嫁,企业获得了贷款,形成巨大的灰色利益链。

  贴息存款造成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这种行为一方面导致银行不正当竞争,抬高了利率,扰乱正常存款的竞争秩序,为不良企业“骗钱”提供了通道,严重损害了金融机构社会形象。另一方面,它提高了资金成本,加大了企业负担,无益于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困局。【详细

  如何找回存款,如何获得赔偿

  储户的存款丢了,找银行理论,向来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要么银行店大欺客不理会,并说些令人气愤的话,要么走麻烦而漫长的司法程序,未必能打赢官司,因为储户没有参与制订银行的规则,银行的规则往往对银行有利,对储户不利,这种规则性的不公平早已注定了储户找银行理论是个失败者。

  这次警方直接说话,由涉案银行为受害储户垫付存款,银行也不像以前那样傲慢待客了。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对小客户而言,将可以理直气壮地据此要求银行赔偿那些突然“失踪”的存款,这将有利于保障储户的利益,并倒逼银行认真负责和加强监管,防止银行出“内鬼”。【详细

  补制度漏洞,让储户不必在未来忧心

  这暴露出银行管理存在巨大漏洞。因此,如果不补上这个制度性漏洞,加强技术防范,不能在银行员工内外联手盗窃储户存款的第一时间发现异常并报警,可以预见将还会发生储户存款“失踪”现象。【详细

  客观地说,资金和信息安全出了问题,既让客户蒙受经济损失,伤害了客户感情,也让银行服务形象和声誉大打折扣。对此,银行不应有丝毫懈怠,应把客户资金和信息安全放在经营首位。其一,增强安全紧迫感。现代科技金融服务向银行提出了管理新挑战,对现有内控制度应进行全面梳理和安全评估,堵塞安全漏洞。其二,大胆公开案件真相。将每起案件产生原因、查处进度,通过各类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开,打造社会监督铁律,释放民众心中疑惑。其三,严厉查处和补救。对涉事银行高管及经办员,依法依规严厉追责,起到震慑力,以绝后患;积极对受害客户进行赔偿,形成担责铁律,平复民众怨气。【详细

  一起起存款“失踪”却难以追偿的事件警示人们,风险防范的责任天平应该向具有更多专门知识和专业力量的银行倾斜。好在,在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部分涉及存款“失踪”的银行已经为受害储户垫付了存款。然而,围绕如何建立弥补储户损失的长效机制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探讨与思考,让储户不必在未来忧心。【详细

  微言大义:

  @作家崔成浩:某储户,银行存款120余万元,然而钱却“失踪”了。2006年,他们状告银行,反被以诈骗罪刑事立案获刑4年。储户出狱4年后终获无罪判决,这才能和银行协商解决丢钱问题。——这个真该申请吉尼斯纪录,最不要脸纪录。

  @周煜_明露:”您办什么业务啊?“取钱”“哦,取多少”“10万”“取不了,你先预约过两天再来”“您办什么业务啊?”“我存钱”哦哦存钱啊,您存多少”“我存10万”“哦哦,那您跟我来,来,到里面来”。

  @吴永泉-微眼看世间:存款没了,不应该找任何理由,必须如数赔付。银行都不安全,那才是世界级笑话和荒唐。

  @吴刚梁:好象人民银行设有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或类似机构,他们不管这些事?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多地存款失踪,让人心里疑惑,我存在银行里的钱还安全吗?马云说,“银行不改变,我来帮你改变。”银行别心安理得地提供最差劲的服务,该想想怎么做好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追责,否则,凭什么赢得储户的青睐?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