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征婚救弟弟 救命靠“炒作”奈何循环上演

2015年01月26日 07:35   来源:红网   刘姚

  微博网友@黄习超发布一组“姐姐征婚救弟弟”的照片引起引起众多网友关注。24日上午,该网友的姐姐黄习菊身创洁白的婚纱,带着身患白血病的弟弟黄习超在昆明火车站征婚。如果有人愿为弟弟付三十万的医疗费,就和他结婚,并马上坐火车与他回家办理结婚手续。(1月24日国际在线)

  当下社会,每天都有无数的社会“求救信号”发出。昨天母亲为救眼癌宝宝沿街边走边跪筹善款,今天父亲为救重病女儿男扮女装摆地摊买卫生巾。通过媒体曝光和网友帮助,各自筹得善款得以治疗。现在,姐姐为救白血病弟弟甘愿“卖身”,并穿上婚纱以表征婚决心。经媒体曝光后,迅速引发社会关注,似乎为拯救弟弟的生命带来一丝希望。

  一起起“求救行为”的背后,感受到的是炒作的嫌疑。经证实,部分当事人也承认自己的炒作行为,但行为的出发点是“救命”。可救命靠“炒作”奈何循环上演?

  救命靠炒作,与其说“炒作”,这一听起来颇有争议的词,还不如说“为救命无奈施计以引发社会关注并获得同情与救助”。不管是“自我炒作”还是“他人策划炒作”,在这些“炒作”的背后,媒体为不可或缺的角色。

  去年10月,成都一男子为救女儿男扮女装摆地摊卖卫生巾,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群体支持,许多好心人表示愿意帮助该男子,最终筹得善款。事后男子表示这是为救女儿,几番思考下想出“女扮男装卖卫生巾”的雷人举动,以便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和支援。而早在2011年发生的为“眼癌宝宝募捐”事件,最后被证实为“网络炒作”。一网站版主得知眼癌宝宝求助无果的情况后,构思出之后整套炒作方案,实施后立见成效。后来该版主被揭发制造虚假炒作,眼癌宝宝虽获救,但对社会对版主谴责声不断,认为这是一场利用大众同情心,违背道德底线的炒作。但这也是一场在“救命”与“道德”之间徘徊,最终选择“救命”的炒作,可褒可贬。

  年轻女子征婚救弟弟,仔细思考,征婚成功的可能性极小,大概也没人敢在公众场合“乘人之危”,之后被人说道。“女子征婚救弟”的行为,主要目的还在于获得媒体曝光、以引发更多的社会关注,从而筹得善款。姑且给它放一个“救命炒作“的称号也无妨。

  偌大的国家不可能没有社会救助体系,如果求助于国家,相关职能部门也不会不管。但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体愿意通过网络与媒体等渠道取得救助。其中最大的原因还在于“社会救助”的速度更快。生命的枯萎是经不起等待的,如果奔着“国家救助”的路子走,一项项复杂的流程可能会浪费拯救生命的时间。

  靠“炒作”来救人,看多了这些现象,时间久了人们也会麻木。人们不能总把它当做“救命稻草”,说到底困难群体该依赖的应该是国家,寻求社会救助体系的帮助。国家面对困难群体的诉求,该做的则是意识到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性,并加大体系的资金投入,为群众普及求助知识,精简求助流程等,才能让人们在遇到困难时不至于像“无头苍蝇”一样茫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