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重庆叫停烟熏腊肉,舍本逐末

2015年01月23日 10:40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从1月20日起,重庆市环保局会同市政、公安、工商、规划、食药监等市级部门,和主城各区人民政府一起,开展集中整治烟熏腊肉、露天焚烧和柴火鸡餐饮专项工作。(1月22日《重庆晚报》)

  【反对】年关时节叫停熏腊肉,操心太多了吧?

  还记得当初达州抛出“熏腊肉致霾”一说后,紧跟着就挨了一块块舆论板砖。前车之鉴不远,重庆又迎难而上,其理由或可理解:重庆市区地处山地,不利于污染扩散,生活污染在PM2.5中占比上升等。问题是,熏腊肉带来的烟尘在生活污染中的占比多大,重庆市大气污染主要构成是啥,为何不晒出来?

  此前环保志愿者通过专业仪器检测就已发现,单个腊肉熏制点影响范围相当有限,基本上不超过50米。而一些专家的研究也认为,汽车尾气、工业污染、建筑施工等才是PM2.5的主要污染源。重庆方面不公示过硬数据,不拿汽车、工厂和工地开刀,反而在年关时节叫停熏腊肉,实在有些舍本逐末,操心太多了吧?【详细

  【支持】只要能缓解环境压力,少吃一口又何妨?

  当田园牧歌式的浪漫理想遇到现实坚硬的生存挑战,一样也措手无策。若这种传统还需要以环境和健康为代价,继续坚持就更加愚不可及。

  明清之变,巴蜀大地惨遭战争荼毒,人烟稀少,野兽出没于名城大镇之中,乡民避难于荒郊野岭之外。湖广之地的人民,千里而来以填四川,历时数百年。熏制腊肉由于可以保存很长时间而不腐败,成为当时移民迁徙过程中的必备。久而久之,就成了巴蜀的传统食品。

  在传统的生活方式下,环境有很宽裕的承载力。锯末也好,松柏也好,空气也好,应有尽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即使是现今医学检测一次次证明腊肉具有致癌物质,当时的人们也只是过年才吃上几次腊肉,因而对身体也无大碍。而在当下,人口数量激增,经济发展迅速,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从汽车尾气到化工企业,无一不在超负荷地消耗环境的承载力,当环境的承载力已经绷紧难以为继的时候,能对环境的承载力产生缓解作用的举措,当然值得去做、去提倡。更何况,重庆的禁令仅限于主城区,广大处于开阔地带的农村,并不在列,想吃熏制腊肉,还是有得吃的。【详细

  【建议】要想提高空气质量,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集中整治柴火鸡烟熏腊肉露天焚烧有必要,也会深得民心,但其造成的污染与汽车尾气、扬尘等污染源相比,只是“小巫”,而要想提高空气质量,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很多。在环境保护问题上,虽然污染的程度有高低,污染源有大小,却不应该“抓大放小”,但是,如果将“小污染”当成“大污染”,或是只治理“小污染”,那是职能错位,也是在忽悠老百姓。

  从今年1月1日起,新《环保法》开始施行。由于规定了“按日计罚”、“环保问责”等内容,新《环保法》被称作“史上最严环保法”。它能否有所作为,关键还在于执法部门。如果执法部门能够严格执法,能够和老百姓一道面对污染,能够勇于承担责任,如此才能尽快让老百姓拥有蓝天白云。治污需要实打实,需要“大小污染一起抓”。

  叫停烟熏腊肉要肯定,但千万别成为环保局的“主打”战场,那无疑是本末倒置的做法。【详细

  微言大义:

  @杜华平同學:以后不许放屁。

  @夏日的冰咖:这恐怕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关键在于治理,而不是禁止。

  @人民日报:别让一纸禁令,禁了味蕾,还寒了民心!

  @三姨太-:吓死我了,我还以为要单双号做饭呢。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烟熏腊肉的污染有多大,需要政府给出数据,而不是一禁了之。另外,空气污染的主要源头也不是烟熏腊肉,还是要寻求可持续发展之路,不能舍本逐末。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