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行孝(图)

2015年01月23日 07:35   来源:羊城晚报   文/大汗 图/春鸣

 

  1月20日,城市旅游小姐世界冠军中国区总决赛在山东临朐揽翠湖举行,参赛佳丽陪来自中国十大孝文化模范村之一的山东潍坊侯王村的8位老奶奶泡温泉,像亲孙女一样为奶奶搓背、按摩,以尽孝道。(1月21日中国新闻网)

  我国是极度奉行孝道的国家,“百行以孝为先”,孝道基本是衡量一个人道德的首要标准。提倡孝道当然是件好事,可是以上的泡温泉搓背,鄙人却看不出,孝行何在?对于孝的解释,中国最早的一部解释词义的著作《尔雅》下的定义如下:“善事父母为孝”。汉代贾谊的《新书》界定为“子爱利亲谓之孝”。因此,孝行可说是家庭中,晚辈对长辈的一种行为规范。拉一个素无关系的老奶奶在镜头底下洗澡搓背,且不说老奶奶对这种作秀般的行动是否曲意奉迎,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此行事跟孝道并无半毛钱关系!

  若真要行孝,倒不如利用作秀的时间回家好好侍奉一下家里的老人,在镜头之下如此这般,我想反效果会更多一些。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