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松祚:公务员工资该不该涨?

2015年01月23日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范剑平:

  不要吹捧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高。去年不是消费更强了,而是投资比上年减速3.8个百分点,消费没加速。中国仍是投资创造就业、增加收入、促进消费的发展阶段,用投资当自变量、消费当因变量可计算相关系数,反之不能。

  李佐军:

  真正的新常态应该在经济底部已经探明、经济泡沫基本解决、新增长点开始形成、改革红利开始集中释放、经济开始出现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状况后,才会真正出现。当前主要任务是实现向新常态的平稳过渡。

  苏培科:

  深港通应侧重创业板的互联互通,让两地创业板市场的规则快速融合,然后设法将两地创业板合并,双方合力将创业板打造成亚洲乃至全球最活跃的创业板市场。这对深圳创业板和香港创业板都是1+1>2的协同效应。

  向松祚:

  公务员工资该不该涨?单从工资水平看,确实该涨。然而,恐怕最重要的是改革公务员制度。政府机构实在太臃肿了。如果公务员人数不能有效控制,又要大幅度加薪,国家财政负担将越来越沉重,甚至难以为继。我国财政收入增速已经大幅放缓,却必须要增加国防、教育、科研的国家财政投入,又要给那么多吃“皇粮”的人加工资加福利,钱从哪里来呢?

  皮海洲:

  在打击内幕交易行为上,最大的问题还在于“捉放曹”。实际上,在查处内幕交易行为的问题上,如果上演“捉放曹”的话,那么对于内幕交易行为是否调查立案意义都不大,立案反而是对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浪费。

  杨红旭:

  住建部表示,支持存量库存较高的城市商品房转安置房。这相当于政府出面,帮开发商解困。安置房与商品房之间差价由政府买单,具体还看政府支持力度,其中存在商品房开发商、拆迁户、地方政府三者利益协调的难题。但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将加速进行。

  杨国英:

  创投基金如何规避围绕财政资金而来的权力寻租,做到选择最符合条件的创新和创业项目,而不是“问题项目”,不仅关系到地方和社会资本能否认可并跟进,将利好效应成倍放大,更在根本上决定着基金安全和基金设立的成败,进而影响着我国经济转型和升级的进程。

  诸大建:

  中国当前讨论创新有“病急乱投医”的味道,本来创新是一个三螺旋系统,大学对应知识创新,政府对应制度创新,企业对应技术创新,经济学意义上的创新主要是技术创新。但是现在讲创新,对技术、知识和体制不加区分,把学术“大牛”和理论知识看作主要内容,政府和大学直接去搞技术创新,而真正的主体企业却旁落。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