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个把兄弟:官场结网易,想要脱网却太难

2015年01月23日 07:04   来源:红网   田佳玮

  江苏省建设厅原厅长徐其耀曾在家书中如此教育儿子,“做人就是把自己作为一个点编织到上下左右的网中,成为这个网的一部分。”甚至要求儿子“要多学习封建的那一套,比如拜个把兄弟什么的,这都不过分”。结果还没等儿子“实践”,自己已经东窗事发。(1月22日《人民日报》

  对立志要进入仕途的儿子,徐其耀的这番教诲只是其多年官场得意的一点点心得体会,至于怎样在这张网中左右逢源、怎样将网结实结大,想必内容高深浩瀚,写成一本“育官经”也讲不完。自以为是的谆谆教诲在锒铛入狱的现实面前成了“荒唐言”,是因为他只知道官场结网易,不知道想要脱网却很难。

  “拜几个兄弟也无妨”让人闻到一股彻骨寒冷的江湖气。官场论资排辈、称兄道弟遵照的正是江湖的规矩;瞒天过海、官官相护借助的也是江湖的义气。“大哥”在上,百姓在下,积攒政绩不如为大哥“效力”;贪赃枉法、鱼肉百姓,有“兄弟”的掩护,一路也能够法外逍遥……官场结网、圈子文化无疑败坏的是整个官场生态。

  除了官场这张大网之外,当然管商之间结网也是常态。官商勾结、官官相护助长了各种潜规则的盛行,破坏的是整个社会千百年来孜孜不倦追求的公平正义。结网的后果是形成“马太效应”,让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它破坏了社会公共的契约,堵塞了社会流动的通道,挫伤了底层人们的积极性,从而加大了社会阶层之间的鸿沟,久而久之,必将影响社会的团结和安定。

  如果按照徐其耀“人要成为网的一部分”的说法,我想不同的人应该处于不同的网中。对于社会上多数无钱无权无关系的“三无人员”来说,他们更像是爬行在由法律和规则结成的网络中,虽拼尽全力,满掌鲜血,依然不能避免时不时被不明所以地踢落到原地。而另外一种网,则为非富即贵之人专享,能够结在一起靠的无非也是成员间的权钱交易。在这张网上爬行的人,可以对法律、规则视若无睹,可以在阳光照不到的灰色地带游刃有余,无往不利。

  但话又说回来,不管结网的人怎样心存侥幸、谨小慎微,都不能不担心有朝一天,在暗处的这张网会大白于天下。看看如火如荼的反腐工作中已经落网的官员,再仔细琢磨琢磨他们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真是不加改动也能自成一部精彩绝伦的电影剧本。老虎苍蝇一块打、拔出萝卜带出泥,疾风骤雨式的反腐工作能够开展,想来也正是得益于这张蔚为壮观的网络,毕竟解铃还需系铃人。

  长袖善舞者,终有一日会乱了节拍、慌了舞步、落魄失足;费力结网者,终有一日筋疲力竭、落入网中,自食其果。朋友要交,兄弟也能拜,关键是要清楚自己建立关系的动机和目的。否则真的有一天发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结网的人就不再是惠及九族,而是被九族“株连”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