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北京两会:为解答发展难题提供北京方案

2015年01月22日 06:51   来源:京华时报   刘白

  代表委员的讨论、建言、献策,不仅要给出北京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同样也要透过对北京的分析,回答全国性的问题,给出对全国性问题的“北京式”解决方案。

  21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拉开了一年一度的北京两会的序幕。

  根据社会热点问题和代表委员的关注点,有媒体预测了此次北京两会的若干焦点,包括“新常态”“人口调控”“APEC蓝”“拥堵治理”“申办冬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等。有意味的是,这些问题,不仅是北京发展和城市治理的重点问题,也是过去一年全国百姓热烈讨论的关键词,和它们有关的讨论、争辩甚至段子、抱怨、吐槽几乎刷过每个人的朋友圈。

  北京两会每年都能引起境内外共同关注的原因,由此也得见一斑。作为中国的首善之区、先发城市,北京是在经济、社会、文化上代表现代中国的城市,也是率先体验到现有经济增长方式得失利弊的城市;是展示着公共决策、公共服务水平的地方,也是最先应对中国改革和转型中治理难题的地方。从过往的经验看,北京在社会治理中遇到的问题,比如前述的大气、拥堵和人口问题,没过多久就与中国二、三线城市陆续短兵相接;而北京的治理模式、发展策略,也正在被后发地区学习和借鉴。

  曾有人在微信上发过这样的文章,大意是,虽然北京存在雾霾问题,但最先成功进行大气治理的城市肯定是北京;虽然北京生存压力很大,但最具开放性和平等机会的城市中肯定有北京;另外,只有北京常见这样的情景——饭局上的人们会为一个庙堂之上的问题争得面红耳赤,而不是对公共事务漠不关心。这个评价平实又真诚,是对北京率先“回答”中国式发展难题的期待,也是对北京提供地区发展范本的信任。

  这样的期望和信任,最终会落到一年一度的北京两会上。现有的七百余位人大代表、七百余名政协委员的讨论、建言、献策,不仅要给出北京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同样也要透过对北京的分析,回答全国性的问题。在雾霾治理、交通治理、区域协调等问题上,在诸如户籍改革、高考改革等关系民生的改革上,北京的“率先回答”更显得责无旁贷。

  2015年,大部分省份的两会将集中在1月中下旬召开,基本到2月上旬结束,未来的一周,将是地方两会最为密集的时间段。这个背景下的北京两会,应该成为地方两会的风向标:在内容上,展现出对真问题、硬骨头的较真,给出对全国性问题的“北京式”解决方案;在会风上,展现出民主政治本该有的激辩、冲撞与交锋,并为社会公众表达诉求提供流畅的出口。立足北京却又有着更普遍性的价值意义,应该是人们对北京两会的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